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問題解決-尋找「有幫助」的問題1

 開學三週了,問題解決課在處理的是最難的一關。「發現問題」。

基本上,我會這麼描述。找到「能幫助你往解答前進」的問題。

大部分我們想解決而一直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是因為,問錯問題。

這一點從我們第一週與第二週的課就看得出來。小孩如此,由小孩長大的大人也是如此。

把自己認為的原因當真正的原因,以自己想得到的方法當作是有用的解方。
然後進行這個解方遇到的困難,當做要解決的問題。

舉例來說,發現自己變胖,覺得是因為生小孩這個正當性很高的原因,然後(因為不想運動)決定用減少吃進去的熱量當作解方。但因為節食很困難,所以當被問到要解決問題時,就變成「我要如何增加節食的毅力?」

但老天,變胖還有其他原因啊,比如運動不夠。

=====

問題解決這類的課程常常會被設定要解決「永續」的問題。
但問題解決這個課程最重要的是「解決複雜問題的方法」,解決真實而切身的問題,才是教學上的聰明選擇。

雖然,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確每個都是與每個人相關的,尤其環境。但對於學生來說,日常最直接困擾他的,大概少有與環境直接相關的。
(這也是環境議題的推動較為困難的原因,後果通常是隱藏的)

所以我建立了下面的網站,讓學生可以瀏覽各種議題,自由選擇。但我也接受學生提出困擾自己的事情作為問題解決課程的主題。

問題解決教學網站請至https://reurl.cc/x002Ze


解決複雜問題不能憑經驗,需要具備「設計思考」、「系統思考」、「專案管理」、「團隊合作」四大面向的能力,這些都沒有在現行的高中課程。即使是大學,也分散在商業設計、商業管理等不同科系。 竹東高中在108課綱中開設問題解決作為校定必修。大多開設相同名稱課程的高中著重於問題解決的歷程,而竹東高中著重問題解決的能力培養,透過實際解決案例,帶走能用於未來世界實際問提的核心能力。 網站是設計給高中生開始學習問題解決。 網站依序分為三大部分: 一、從夢想開始:認識六個經典案例,看看大家還有有哪些好點子,尋找自己想解決的問題 二、敲開夢想的大門:想好解方後,可以透過公民提案平台改變政策,利用募資平台來籌措資金、用數位行銷推廣想法,或是製作原型產品 三、航向夢想的能力:簡單介紹在過程中需要的四大知識--設計思考、系統思考、專案管理、團隊合作 在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可以持續不斷提供你點子與支援! =================

在課程一開始,讓大家自由列出面臨到的困擾。在各班的結果中看下來,有幾個心得。

-在教育體制中,我們幫助學生處理自己困擾的課程太少。家庭與感情、時間管理、金錢管理、健康管理。
-學生跟大人一樣,看到黑影就開槍。遇到困擾就隨便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原因。
-帶這門課的老師要能很快的「阻止自己阻止學生」


在第一週的課程中,著重的是練習描述「困擾」,也讓大家發現老師的確接受任何想解決的問題



我讓同學自己去將座號貼紙貼在有興趣的主題上,讓他們可以在下週以主題組隊
(但實際上一定多半是好朋友同一隊,也沒關係。這至少有三種作用:1.老師提供了大量的自由空間。2.學生看到更多困擾,可以第二次發想。3.學到好朋友不一定是好隊友)

看到各式各樣的想法,老師們不用太驚慌。下週選定主題時,大家都很明智的。
而且,那真的是學生的困擾。沒有對與錯。
就像大人,每個人的大困擾,在別人看起來都有可能是「沒有很嚴重」、「是你自己的問題」、「換一個方法就好了」

=====================

在第二週的課程中,是請學生選擇自己想解決的「困擾」,然後仍然是專注在
1.發現哪些描述其實已經包含了自己認定的原因與解方。
2.如何讓別人瞭解「具體的困擾」,而非「模糊的困擾」。困擾越模糊,我們就越無法評估解方的有效性


然後我們用棉花糖大挑戰,讓同學開始體驗彼此的合作方式,一起發現好的團隊需要注意什麼~

還做了DISC團隊合作的人格分析

也想要做的夥伴可以點這裡,四種合作風格的解釋應該隨便上網都查得到
要帶著學生看四種人的合作方式,還有自己組裡面是哪種風格比較多,可能會有什麼現象~

================

第三週 認識問題

首先,宣布下週要做的事情是向全班介紹自己的主題

接下來帶著同學看自己的主題是否可以開始搜尋資料,必須要符合以下條件

  • 有描述困擾:不是原因、有人事時地物
  • 描述的困擾現象很具體:每個人看到都有一樣的想像

所以被貼便利貼的就是要修正的。

修正完就可以開始搜尋資料。

搜尋資料是要學的,所以給學生三種策略。記得,一開始是要找更有效的關鍵字,不是答案。

學生必須要針對下週的三張投影片,分工開始練習三種策略。
過程中要記錄自己使用的關鍵字與策略歷程,拍照上傳。

這一節課的目的只是讓學生能更了解自己的困擾已經有哪些資訊,還不是針對問題要解決的搜尋資料喔。

學生會需要的協助是提醒他們是針對三張投影片來尋找資料

  • 這個問題目前的狀況
  • 這個困擾牽涉到哪些人事物?
  • 目前有哪些嘗試對策?有哪些困難?

另外是關鍵字的提取,這是要不斷練習的。老師們要注意自己抓得到的關鍵字是因為曾經學過,要給學生抓關鍵字的方法(主題、學科、機關、報告、專有名詞....),而不能直接告訴他關鍵字。因為重點並不是抓到這次的關鍵字,而是他以後能不能在新的主題中找關鍵字。
而且,其實,在我們不熟悉的領域中,我們找關鍵字也是需要花些精神與時間的。
手機是上課必備用品)

就本週結束時,各組的簡報都呈現了比一開始更多的了解。

如果沒有辦法達到基本要求的組別,下週上台報告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的團隊與別人的差別!
如果有發現進度很積極的組,也可以在上課時就將投影片給其他組看一下,會大大刺激全體的步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