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問題解決-尋找「有幫助」的問題2

 

找到有幫助的問題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沒有先找到"對的"問題,就會在尋找答案的路上完全走錯方向。
所以我寧願縮短後面介紹系統思考的時間,也要讓學生把這個部份好好想清楚。
透過有架構的報告指示,讓他們在準備簡報的過程中,就透過"搜尋資料"對問題有更多的認識,不是根據自己原有的想法去胡亂建立因果。

所以上週針對三個問題進行資料收集,這週要進行口頭報告
這週有兩個目標

1.要確認的是四張投影片都是完全對焦到原先的要求。
因為原先的要求就會幫他們釐清自己對問題的認識有多模糊
四張投影片依序是
(1) "具體困擾"-有人事時地物
                             (同一個困擾在不同年紀的人,會有不同的原因與解方)
                          -不是原因  -不是解決方案
                             (因為如果原來的原因與解方有用的話,也不會還存在困擾)
                          -描述的文字必須讓每個人看到都有一樣的想像
(2)這個困擾目前有多普遍/嚴重?盡量尋找有助聽眾理解嚴重性的數據、圖表
(3)哪些人事物 直接/間接地 導致/處理 困擾?
(4)目前有哪些嘗試對策?有哪些困難?(是網路上有呈現哪些政策、對策、建議)

最後,是最重要的"我們想解決的困擾,進一步調整為........"

因為是上週做的投影片,所以我可以在這週上課前就知道每一組的失焦程度及要給的instruction ,也可以跟協作老師分工。還可以確認哪些組準備度最高,作為同一班的示範。要記得“不要”跨班稱讚!


2.要練習的是"什麼是好的簡報'
因為,大多情形下,學生並沒有機會知道如何練習做個好的簡報。

透過展示其他同學的作品,可以很容易讓同學抓到自己應該往哪個方向。
簡報字的大小、顏色這些,真的不用仔細介紹。只要讓他們看過幾個,學生會做得比我們教的還好。
用準備度高的組別來展示修正方向,既可以讓學生得到稱讚,也可以藉由建議修正方向讓其他組同時看到好的簡報,與一次趕上的方向。

所以我要求學生在每張投影片下方,都撰寫逐字稿(可以用手機語音輸入),到教室後方去錄製排練影片,要確定時間是四分半。
四個人都要,因為我是隨機指定人上台(例如每組的第二大的座號)

跟同學強調,我們是正式演出,請尊重聽眾的時間與注意力。
盡力不出錯,因為出錯時的聽眾笑聲,表示可笑,不是有趣吸引人。
但因為是練習,所以要容許自己不完美,也要記得同學都是容錯的。





挑選準備度高的組別讓他們進行排練

同學在幫忙側錄排練




正式上台報告


準備度高的組別可以有很好的示範效果!
時間掌握超厲害、口語購熟練、台風穩定
還可以讓同學比較不同風格。例如一人報告到底 vs 換人,或是 圖+條列 vs 圖+描述。
這些都是在同學報告後再讓其他同學自己體驗就好。

最後同學要就這次的合作經驗反思合作歷程,以線上問卷形式填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