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問題解決-作為校訂必修課程

很多學校都開設有「問題解決」這門「課程」。既然是課程,就有要給學生的「知識」。

「問題解決」需要哪些「知識」呢?

這顯然牽涉到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在跟不同成人講我們學校有開「問題解決」這門課的時候,有幾類反應。

蛤?問題解決還要學喔?

喔,這個很重要,我會啊

喔,我們的這個科就在教學生問題解決。

欸?這是什麼?問題解決是要學什麼?

這邊講的是「複雜、存在已久或是從未經驗過的的問題。」

為什麼學生要學解決複雜、難解決或是沒人碰過的問題?

因為,學生離開學校、家長以後,沒有人會教他們怎麼解決面臨到的困擾。甚至,老師與學生都會一起遇到從來沒碰過的複雜問題。這次的COVID-19疫情引發的全世界政治、外交版圖的劇烈變動,經濟上大尺度的混亂、法律面臨到的彈性與堅守的兩難,是從來沒有人遇過的。

我們要怎麼盡量減少失敗的可能?如果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我們要怎麼教小孩子解決它?(畢竟問題存在,就是因為大人無法解決)

況且,青少年真的可以解決複雜的問題嗎?時間夠嗎?

好好把原先的國英數物理化學生物學好,不好嗎?

======

首先,我們這些學得很好的大人,搞出了很多問題。

其次,好多人努力了,這個世界並沒有讓我們對未來更樂觀。原來的問題,只變得更為複雜。

第三,未來發生的大問題,我們的小孩若不能解決,到時候身為老人的我們,要怎麼辦?

最後,是不是我們看待與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導致了我們目前困境的原因?

======

這麼一來,矛盾出現了,不會解決複雜問題的大人,怎麼教小孩解決複雜問題的方法?

Well

看看我是否能說清楚這個課程的設計與執行

———-


 

這門課雖然叫做「問題解決」,但實際上是要培養在未來能夠贏過同儕的年輕人。

每個人都學一樣的東西,都解決過一樣的題目(不是問題),那麼就必須要能解決沒看過的問題,才能競爭過別人。

以沒看過的問題來說,能解決「複雜度越高」的「新」問題,那麼競爭力就越高。

姑且不論全世界的大問題,在目前人的壽命越來越長,退休時間越來越晚,那麼現有職缺空出來給年輕人的機率就會越來越低。已經有的職業還不能解決的需求,就是創造自己工作的機會。若能從解決問題中創新,就不是天馬行空,而是能為自己創造工作。

解決問題的起點是什麼呢?當然是能找到導致問題的「原因」,也就是釐清系統中的因果關係。

但困難的事情是找「複雜系統」中的「因果關係」。

在高二階段,我們有開自然探究與實作(必修)、社會探究實作(社會組選修)與問題解決(必修)。另外,所有學生都有自主學習的時間。這四種課程都會要求有報告或成果的產出。是不是得花很多時間呢?其實不用。

因為,解決真實問題的過程中,就會用到這四種課程的核心能力。

在自然探究與實作,可以先學習在簡單的系統中確認因果關係的方法(要能量化,要收集多個測試結果,要減少可能的干擾)

而在社會探究實作,可以學習如何應用自然領域確認因果的概念,以量化的描述來確認研究的現象,而用大量的資料與案例(正例與反例),來減少自己誤解或過度推論的可能,建立通則或理論。這也是為何稱為社會科學、政治科學、經濟科學的緣故。所有學門都是在探討現象的成因。

不過呢,研究因果關係不等於解決問題。因為研究因果關係只回答了「為什麼」。

社會科學家或自然科學家只關心為什麼會發生這個現象,並不代表他們在意現象造成的困擾。

「問題解決」這門課的重點在如何

  1. 找到「對解決問題有幫助」的原因:除了由自然/社會探究找到因果外,還要評估
  2. 設計「能有效減輕問題」的解方:要針對人的需求設計解決方案,並且實測

所以問題解決的歷程,是利用在自然與社會領域的探究課程之上。要有清晰的邏輯與論證思維,才能開始嘗試分析複雜而未知的問題。但要評估眾多因果關係中,哪一個是能用來有效減輕問題的,而且要設計真的能有效改變現象的方法。

===========

這個過程中的探究,需要收集資料釐清問題。可以放在自主學習中,以小論文的形式完成。

這個過程中的探究,如果有個假定的因果關係想要確認,需要做實驗測試或田野調查收集資料,可以在自主學習中,以專題研究的方式完成。

這個過程中的解方,如果需要額外學一些技能,可以作為自主學習中的學習計畫,並有成果。

更可以搭配未來生涯選擇來規劃。舉下面這個例子來說,

對時尚設計有興趣的同學,若未來只是擅長時尚設計,如何與現在已經從業的設計師競爭?

比設計能力?比實戰經驗?比認識的廠商工作室人脈?要非常努力才行。

但若能結合目前時尚業最傷腦筋的快時尚污染,那麼,就是全世界引領期盼的創新人才。

這個困擾嚴重到時尚業已經舉辦各種比賽,想要找到那個可以設計出符合循環經濟時尚產業的年輕人。

循環經濟是什麼?時尚產業中的永續問題有哪些?—標準的社會探究專題。

降低污染的染劑、紡織原料、製程.......—標準的自然探究專題。

在快時尚問題的背後是什麼系統?哪個因素是最能著手的?要怎麼有效改變這個因素的影響?如何測試?—標準的問題解決歷程。

想要學如何設計服飾、打樣?—標準的自主學習主題。

See?

 

很多學校開設問題解決課程。有幾種樣態:

  1. 讓學生找主題、收集資料、試著解決
  2. 教學生很多工具、讓學生找主題、收集資料、試著解決

但我們學校這門課,是透過學生找主題、收集資料、試著解決,學習設計思考、系統思考、專案管理與團隊合作,這四個在解決複雜問題時的重要程序性知識。

這基本上就是問題解決的方法論。台大在數年前已經開設這樣的課,超有遠見!

這門課的學生會有實際上的微型創業。不是想選就可以喔,要參加課程說明會之外,還要經過篩選才能選課。授課的老師是遠傳的財務長Sherman!台大有遠見到把他整個挖角過來。

(誰說選系不選校?學校就決定了你能得到什麼資源!)

好囉。為什麼「問題」會持續存在呢?

一個問題一直存在,很大的機會是因為
  1. 不被認為是問題
  2. 被認為是無法解決的問題
  3. 問錯問題所以用錯方法
在跟老師們共備的時候也好,跟同學上課的時候也好,常常遇到這樣的回答。「我的生活中沒什麼問題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