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112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的合作學習

上一次寫這週的進度竟然是109年的時候(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入門2

----
前一週讓學生選不同的汽水,初步嘗試做論證。
進度是兩人一對,試著完成一個論證。

這週的歡迎畫面放上來,還沒完成的小組就開始默默皮有點繃起來。
(因為不知道下一張會不會是自己組跟別的組做對比)

接著跟學生說,我們學論證是為了要讓自己的思維盡量減少漏洞

那麼就要讓自己盡量減少在推論時的謬誤,當然就得依賴著能綜合評估所有的影響。
要能全盤、且量化的考量,降低論述到最後是「每種可能都可能」。
因為如果「每種可能都可能」,那也只不過「每種可能都『只是』可能」,提出的主張是沒有任何功能的。

我們用汽水當作練習主題只是要學更重要的東西。

真正重要的事是「完備的論述會有哪些基本的特徵」。

真正的功能是在判斷自己專業領域未完備的探索時,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接觸非專業領域主題,但會有嚴重後果(例如打疫苗)時,能判斷資訊中不完備之處。


所以如果你看到拿了少數資料就在論述,而且是單向的論述,就知道這顯然是會有問題的主張。

相對來說,如果看到拿了比較全面的資料,也做了比較平衡的推論,那麼,相對來說會是比較有效的主張。

接著用同一個小組的兩個pair來讓學生從同學的作品中練習。

例如,這一小組為什麼會有相反的主張?

因為他們都用單一資料去做論述,就很容易有完全不同的結論或主張。
這就是我們在日常中很多爭議或爭執的起因。

這樣的結構會讓別人的推論就是自己的可反駁之處,開了很多、很大的洞。



相較來說,這一組的pair2就可能有較為安全的推論邏輯。


上面是資料的部分。

接著來看論據warrant。
這一組的pair2用連接詞來表達組織資料的邏輯語意,不會讓人誤讀,也比較不會讓自己有跳躍的可能。
pair 1用列點的,就很容易讓人誤讀,也容易讓自己不容易梳理資訊之間的邏輯關係。

--
如果我們回到第一個小組,那麼到底哪個主張比較可能?

如果在論據的部分,都只是「因為可能,所以就會有害」,那麼很容易有訴諸可能的謬誤。


像這一組就利用劑量的條件,來評估發生的可能性,提高主張的適用性。

我把上面幾張的重點投影在螢幕上,讓學生修改自己pair的論述,並且整組彙整,畫在海報上。











畫在海報上的用意是必須要精簡字詞,但保留原本的論述語意,減少學生胡亂用剪貼功能,拼湊大量字句。

我請學生在下次上課前的中午將海報交給我。
我在交待讓學生下次要完成什麼事情的時候,很少用成績或「沒交會怎樣」去威脅。
但學生通常乖乖做好
(因為第一次繳交作業的時候,我只是默默地把大家的完成情形投影在螢幕上而已)
(而且沒有完成的,通常也是拖到他們自己的進度)

這次則是利用同儕,因為我有把下面這一張投影在螢幕上
要提前一天的中午給我,才能讓我佈置場地,讓全班同學一起學習。

每一組都有交,而且真的都是盡力完成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