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入門2

除了圖明論證的架構之外,這個課程的題材、流程與引導方式都是我的原創,請要使用的夥伴不管是改編在教學流程中、引用在發表內容中,或是調整後作為商業、比賽用途,都請來信告知,並在使用時,明確宣告給同學、聽眾、商業團體或審查者。
(我通常不太喜歡這樣寫,但不珍惜自己integrity的人還是很多啊)
============
前情提要

本次課程
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入門2

後續課程
============

論證入門的課程一共上三次,學生在每次的課程中都會往前進一點點。
我用這一組的進展來呈現每次的差別
=======================
基本上這週是根據上次(論證入門1)最後的設計流程去跑的。
1.帶學生看論證架構圖
(1)說明每一格的功能與角色:根據資料,我提出一個主張。
    而論據warrant是為了說服別人支持我的主張,所以說明自己為什麼會提出那個主張。
(2)而反駁就是自己說「我的論述可能有哪些不成立的可能」
其實就是對應到這樣的說明架構


如果我們實際舉個例子來看就會是這樣。
因為我們看到很多在密閉空間使用熱水器的人,會有昏迷的狀況,所以我們提出一個主張是因為氧氣不足,燃燒不完全的主張。
而論據的部分就要解釋給別人聽。
根據哪些理論我們可以推導出一系列的因為所以。注意這邊後一句話的詞都是來自於前一句話,是很嚴密相接的一串推導,都是為了說服別人我這樣主張,是很合理的。

大家可以看一下論據的部分,最後一句話講的是「昏迷」,這出現在資料的文字中。
而前面「密閉空間」的部分,是資料的開頭,所以等於是從資料開始,到論據轉了一圈,然後又回到資料的結局。而這一大圈,濃縮起來就是變成主張。

如果我們這樣來看上週大家寫的小明小美的故事。寫在論據warrant的地方,是用來說服別人自己的主張claim是怎麼來的。
(也許大家注意到其實我從來沒有特別講每個格子要有什麼格式,都是從使用中,讓學生熟悉)

這樣來看這一組的海報中,論據的部分,綠色標記的代表是告訴別人「我提出主張是根據什麼理論」。

而像這一組,除了寫出自己根據的理由外,紫色標記的是「我們認為資料中出現的行為,可能有什麼目的」,而不是解釋行為的起因。

這組也一樣,列出很多猜測「資料中的行為有哪些目的」。

而這一組的寫法就比較能確保寫的都是自己推論根據的流程。


(3)
所以我們等等就試著把自己論據的部分,試試看挑選解釋的列點,用「因為...所以...」這樣的寫法重新整理一下。
這邊我本來是設定要挑一個學生來重新口頭敘述一遍,但因為看學生的表情有點迷惑,所以就點了協作老師做示範。

而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呢

我們可以用這一組來看。
這一組非常有挑戰的勇氣,在上週就挑選難度比較高的主題。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查了很多資料,所以寫出非常完整的架構。
(這是當天課程中,唯一得到一整個白板的學生。我當下的說法是,這整個白板都是你們的。這是非常有鼓勵的一種安排,兩個小女生確實是感到被肯定的。這時的口頭正式肯定,更是讓他們了解她們的努力我都有看到)

如果我們有用「因為...所以...」的架構來寫,就會發現,在論據中,其實沒有用到己二烯酸鉀。如果有列在資料,就要確保在論據裡面有解釋,否則就是給別人一把槍。

========
接下來我們看大家的反駁
大家的反駁都寫得超級好,完全戳破小美的幻想。
可以分成三大類。
  • 粉紅色標記:原先觀察的資料就是錯的
  • 橘色標記:有其他原因
  • 粉紅色標記畫上一個圈的:理論不適用於實際情形(假設老師是女性,但老師其實是男性)
大家寫的都很棒,事實上,比我帶過的大部分老師寫反駁時,都要厲害太多。
(這是事實,只是老師們寫的主題不是這個)

所以我們今天要做一點小小的進階,把上次的可樂雪碧,真的寫成更完整的樣子。

請小組決定要提出的主張是什麼,然後根據瓶身上的資料,說明自己的主張是根據哪些推論流程。

(這時候我還是有讓學生的桌上有可樂纖維+、雪碧纖維+的瓶子。)
(雖然網路上可以查得到,但是有實體的瓶子是可以大大增加效果的。)

後面的整個流程都很順利欸,我只有在前面留意各組的節奏。真的比較慢的,再下去聊一下就好




寫差不多的組,就可以讓他們貼上海報牆或是白板
(空間真的不夠,因為我還有其他課程)











貼上去以後,就可以請同學們彼此幫忙看下有沒有邏輯上的謬誤(有用到前面的邏輯謬誤1邏輯謬誤2


大家都很好奇別人寫什麼,也很認真幫忙看


這一組同學真的很令人激賞!他們超認真的!
所以我很認真看他們寫的句子。找了一個有點跳躍的句子,例如「無糖低卡的代糖」跟「可以幫助減重的人」中間的關係。因為低卡不見得就可以讓人們減重成功啊。
(這是我們下一節課的脈絡)
剩下的就讓他們自己再去研究~~


這天是ending 在大家把海報貼上去~
剩下的彙整,就是留到最後一節課(論證入門2.5)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