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99高三 植物生殖

先講植物基本生活史,當然又是那一千零一招,強調與人類生活史的不同(教學記錄影片參考資源參考資源2

1.利用蕨類來熟悉「配子體的概念」
2.讓學生在裸子及被子植物的生活史圖上找到基本的植物生活史各階段。
   先找「減數分裂」及「受精」
3. 因為我覺得學生對於精卵的概念比較熟悉,所以我請同學以受精為起點,在課本上依序倒回去找「配子」、「配子體」、「孢子」
4.然後請同學看看在基本的生活史階段中我們還有哪個階段沒有看到,再去找受精卵。在這邊可以講受精卵與胚的關係與差異。

5.然後才用到下面這個版書
主要看下列幾點
   a.蕨類的孢子沒有分大小,直接長出一個配子體可以同時形成雌雄配子。
      裸子植物演化出分大小孢子。好處是什麼?
   b.被子植物比裸子植物多的就是雙重受精。
       包括花粉及大包子的有絲分裂都多了幾次,就是可以準備多一個受精。
       所以在受精後的階段,以裸子植物來說,參與的細胞很少,被子植物就多很多囉。
       這是好處還是壞處啊?
       被子植物3n胚乳的營養比較多,相對來說成本就高。
       被子植物可以奢侈的幫小孩準備超豐富營養的便當,甚至還雇了貼身保鏢兼保姆(子房),為什麼裸子植物請不起哩?因為被子植物葉子大,光合作用的產物量自然高。不過相對來說,若被子植物長在陰暗處或是冷的地方,也許就會顯得太揮霍~~
   c.最後當然是講種子跟幼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