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106高二應用生物學-遺傳疾病

每次課程進行到血型遺傳或是遺傳疾病時,總是令生物老師緊張啊。
今年在應用生物學遺傳疾病的章節時,讓學生查各種遺傳疾病的盛行率。
一個女生跑來問我,為什麼她有蠶豆症,但爸爸每天都在嗑蠶豆。
真是嚇死人了。
請她回去確認自己是真的確診蠶豆症,結果說出生篩檢就有,然後外公也有。
仔細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蠶豆症的基因突變有四百多種變異型,只有二十多種會溶血,其他的酵素活性都是正常的(silent mutation?)。

依照症狀可以分為四型
  1. 非血球型溶血性貧血(Hereditary nonspherocytic hemolytic anemia)
  2. 嚴重缺失症狀
  3. 溫和缺失症狀
  4. 無缺失症狀(隱性)
http://doctor.get.com.tw/m/Journal/detail.aspx?no=402567



簡單的檢測方式是Beutler fluorescent spot test(取代過去使用的Motulsky dye-decolouration test),是一個快速、便宜的測試方法,透過紫外線識別G6PD患者身體製造的NADPH。測試為陽性時,血點不會在紫外線下發出螢光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91%A1%E8%90%84%E7%B3%96-6-%E7%A3%B7%E9%85%B8%E8%84%AB%E6%B0%AB%E9%85%B6%E7%BC%BA%E4%B9%8F%E7%97%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