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091225高二-尿液的形成

第一節課 人體模型及腎臟模型介紹腎臟的位置、保健

第二節課 介紹腎元及尿液的形成,並比較過濾作用、再吸收作用及分泌作用

第三節課 分析尿液形成三步驟中,腎小管及微血管中液體成份的改變
開始
DSC00078

請同學回答
1.入球小動脈的血液組成(別忘記藥物及色素)
2.過濾作用的方向、物質
3.鮑氏囊濾液的成份
4.出球小動脈的血液組成
5.「再吸收作用的」主詞是微血管還是腎小管?
6.再吸收作用的方向及物質(注意各種成份是全部被再吸收還是一部分?)
7.再吸收後腎小管中液體剩下哪些成份?
8.再吸收後微血管中血液的成份比出球小動脈多了哪些成份?
9.ADH影響遠曲小管後段及集尿管對水的再吸收

完成
DSC00074

11 則留言:

  1. 阿梅老師請問一下~
    (1)為什麼色素毒素藥物這些人,不會被篩進去濾液裡呢?他們分子感覺不是那麼大
    (2)為什麼最後一張板書,近曲小管、亨耳氏套、遠曲小管上面的微血管要分成三段呢?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sherwood,
    1.就我所知,過濾作用與分子的大小與電荷有關,很多分子是無法通過血管與鮑氏囊間的孔洞結構。如果您有查到相關資料也希望能與我分享。
    2.因為血管的走向並非近曲-->亨氏套-->遠曲囉
    可以參考http://www.baileybio.com/plogger/images/ap_biology/animal_diversity_project_-_must_cite_your_textbook_/mammals_-_nephron.jpg

    回覆刪除
  3. 問題(2)懂了~ 謝謝阿梅老師!!!

    問題(1)我發現許多書在這部分都舉「盤尼西林」當例子
    我試著找它的結構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c/Penicillin-G.png
    http://macro.lsu.edu/russo/Courses/1001Web/ch8notes/penicillin.gif
    感覺不算非常大 但或許比葡萄糖大一些
    色素的部分 我google到這些人
    http://ars.els-cdn.com/content/image/1-s2.0-S0378434797006622-gr1.gif
    感覺上還滿大的
    我覺得是分子大小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nicillin的分子比葡萄糖大得多
      ,葡萄糖是C6H12O6,分子量180,penicillin的核心構造就有R-C9H11N2O4S,加上官能基就常常會有450。
      不過很多藥物在過濾作用的確是會進入到鮑氏囊的,無法過濾的可能是因電荷而跟血漿蛋白結合的關係。
      可以參考
      http://www.boomer.org/c/p4/c16/c1602.html

      刪除
  4. 阿梅老師謝謝妳的回覆
    發現你的部落格超驚豔的!! 你真是一個很強的前輩

    我昨天在看書也有看到
    他寫流經鮑氏囊的濾液(filtrate)中的成份有 水, salts, HCO3-, H+, urea, glucose, amiono acids, and 「『some』 drugs」

    回覆刪除
  5. 另外忘記在那篇看到的(你的部落格篇篇精彩,還沒空看完)
    有看到ATP (P)-(P)鍵斷鍵怎麼可能為放熱問題

    我認為可以用下面這個三聚磷酸的製備解釋
    http://www.flickr.com/photos/44161723@N03/8527577497/in/photostream
    因為正反應(磷酸和磷酸脫水加熱變磷酸酐,磷酸再和磷酸酐加熱脫水變三聚磷酸)都是吸熱的
    所以逆反應必為放熱

    不過我高中時倒沒發現鍵結斷掉會放熱這個不合理處 ^ ^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sherwood,謝謝你~能夠有同伴一起討論是很棒的事情。(但是我很弱哈哈)(真的)
    我的化學不好,我不是很知道三聚磷酸的合成的過程...
    倒是想知道這個化學式是不是適合用來向高一的學生解釋。
    我目前所用的解釋是ATP的磷酸根帶了很多負電,擠在一起的狀態是不穩定的,分開的話穩定的多。
    由不穩定到穩定,就會放能囉。(這個解釋應該不太有問題)
    另外,當學生問到斷鍵是需能反應這件事情,那是在理想狀態下,而生物所討論的ATP-->ADP是水解,是兩個反應的總反應....
    (哈哈我不知道跟三聚磷酸合成的逆反應是不是一樣,如果一樣就更好啦)

    回覆刪除
  7. 阿梅老師~ 我看你這部分的板書
    我發現有些你的微血管網是連續的 有的(像這個)是不連續的
    這是為什麼呢?

    我自己整理思考後 有這樣的結論~
    若 則濾液流動順序是 近曲→亨耳氏套→遠曲
    若 則血液的流動順序是 近曲→遠曲→亨耳氏套
    因為微血管的流向對於濾液的流向是不連續的 所以你刻意把它段開對嗎?

    還有再來就是 我看一些資料 藥物部分的分泌作用是在近曲小管執行
    這部分你知道嗎?
    是不是因為教學的需要(強調分泌作用主要在遠曲,且不想讓板面太亂) 所以迴避掉這部分呢?

    (哈抱歉問題有點多!!!)

    回覆刪除
  8. 1.微血管是否連續要看我當時有沒有要強調微血管的走向,因為跟物質濃度梯度有關。
    2.關於腎元的分泌作用,在藥理學中有很多的討論。
    在我的想法中,高中階段要教的內容跟主概念是分泌作用會發生,在整個尿液形成中的角色是甚麼,讓學生對尿液的形成有基本的概念。真正要教授完全正確的概念,大概我是遠遠無能為力的。
    例如"靜脈有瓣膜"是錯誤的敘述。
    例如"電子傳遞鏈"中若說是電子有流動也是錯的。
    例如"跳躍傳導"中若說有""跳躍"也是錯的。

    基本上,若找專門領域的老師來看,高中教的東西全部都是錯(不夠精確)的。
    問題是就跟我們不跟小學生論證1+1為何等於2一樣,教太仔細是會妨礙學生的概念形成。

    回覆刪除
  9. 嗯嗯,謝謝阿梅老師!!!

    靜脈有瓣膜是錯的敘述,是因為只有在下肢的大靜脈才有瓣膜,並非所有大靜脈都有瓣膜,對嗎?

    回覆刪除
  10. 就我所知很多靜脈沒有瓣膜,但應該不是只有下肢的大靜脈才有瓣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