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免疫系統的演化

高二及高三都上過免疫系統,而且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有好多機制好多專有名詞。不過我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並不是所有生物都有像我們一樣的非專一及專一性免疫系統。 植物與動物都能非專一性的攻擊外來的成份,但是脊椎動物能針對「不同」的外來成份而發展專一的攻擊細胞。 目前所知最早的專一性(適應性)免疫出現在八目鰻(Petromyzon marinus)這種生物體內。八目鰻雖然稱作鰻魚,但與食用鰻魚的親戚關係卻是非常遙遠。八目鰻所屬的類群是很早就演化出來的魚,連上下顎都還沒有吶

八目鰻長這樣,(來源


有關魚類的演化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目前在北美五大湖區據說是種危害,可以看這邊這邊




又是據說科學家認為上下顎與專一性(適應性)免疫的演化約在同期(為什麼會這樣呢?),八目鰻就是目前所知最早有專一性免疫的動物,但是牠們的方法與我們的專一性免疫不同。


人的專一性免疫是利用分化時的基因重組,讓不同的淋巴球擁有結構不同的受體,每一種淋巴球的受體對應到一種抗原,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種不同的淋巴球。


而八目鰻的淋巴球只有一種,淋巴球的表面有個受體有個能夠作變化的結構,可以重組以針對特定的抗原來作用。


也就是說,專一性免疫的演化,在歷史上其實是經過多次嘗試的,而且,不知道人類或其他脊椎動物在遺傳上有沒有可能也可以用這樣的免疫方法呢?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1544

http://www.natureasia.com/taiwan/nature/updates/index.php?issue=6996

http://hk.myblog.yahoo.com/statue-ancient/article?mid=1762&fid=-1&action=pre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