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看見台灣

十幾年來,關注好多環境議題,環境正義、土地正義、生命權。
急切地,絕望地。
並不是因為所學,也好多生物老師並不關心環境議題,更別提實踐。






之前就非常喜愛柏林導演的作品,從好久之前的平面作品開始
從9/28在清大聽了齊柏林導演演講後,我就打定主意要包場讓學生到電影院看,我們想告訴學生的,我們想改變學生的,柏林導演用可能再沒人做得到的毅力,組裝好了一個完整的故事。

不只包場,在十月的第一周我趕緊跟生物學科中心的老師們宣傳這件事,也透過邀請老師們來看電影促成幾個學校的包場,好開心啊


應該說我很瘋吧。十月後半,柏林導演努力的宣傳,所以好多政府包場,十月最後一周,我終於底定包場的時間,因為邀請到導演,所以整個場的名額完全是秒殺,許多其他學校的老師學生沒辦法進來,真的很可惜。不過真的高興有更多老師即將變成這部片的種子。

先看短片

看見台灣預告

幕後花絮-起飛篇


 幕後花絮-邁步向前篇



 幕後花絮-來自玉山的歌聲



幕後花絮-東西方樂章


要於11/12來跟我們一起看電影的朋友,請把下面的功課看完喔~

要不,繼續假裝看不見? ─《看見台灣》齊柏林專訪
多給土地一些微笑:專訪《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

為《看見台灣》吟唱 林慶台:「不貪心」的生活哲學
「一筆最珍貴的贊助!」 齊柏林:信短情長,一生感激

不管你感不感動,至少知道有一群傻子瘋子都付出一切要力挽狂瀾。
不是為自己,不是為自己的子孫,是因為那是對的。
------------------------------------------------------


在台北首映場,受到很大的驚嚇。
這個驚嚇尤其因為我以為就我知道的畫面,大致抓得到這些畫面在影片中能說的故事是甚麼。

可是我錯了。

整個電影把我十多年來關注的議題幾乎全囊括在內(大約只缺食品安全、動物權及樹木管理類的議題) ,

每個議題的段落都帶起平常關注時的悲傷與無力,但原本分散的壓力被集中在93分鐘內,以至於大多觀影時間中,我都喘不過氣。即使是美景的段落,我也因為美到不可思議而大口呼吸。

看完影片我直想,整個影片的故事敘事架構是怎麼出來的呢,這麼多的議題,怎麼整理出這個故事的,一定不只柏林導演,整個團隊都不可思議,我只能這樣想。

太煽情,畫面煽情,音樂煽情,口白煽情。煽動情緒的效果之強,讓我好想多看幾次,卻不確定我是不是能看完。

平時在教環境教育時,我內心知道,如果消費模式不改,人類致力延長生命的態度不變,環境的問題是不可能改善的。但是因為我認為,身為一個人,對環境有份正 義道德的責任,所以不論結果維和,應當做的還是當作,對的事情,還是要做,不管最後的結果是甚麼。這大約是我手裡唯一能抓著的浮枝了。

但,看見台灣, 把它抽走了。







-------
(關於煽情)

3 則留言:

  1. 親愛的阿梅老師您好,我是晨星出版社青少年組編輯敝姓鄭,近期本出版社有本新書《百變博士09 神祕奧妙的基因》,內容首先以好玩的實驗帶入深奧的基因,再解釋造成遺傳的原因,最後提出研究基因的重要性。

      「百變博士系列」內容涵蓋光、力、風、熱能、火山與地震、基因、火、聲音、電子、原子等,為一套最適合當作銜接教材的科普叢書。本系列可配合國小、中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既可作為理化科和生物科打下紮實基礎的參考書,書中的小實驗更可以當作學校老師上課的好教材!另外更希望能提供中小學生在正規的學校教育之外,能有類似科學家的探究活動,學習運用科學知識來解決問題。

      知道老師擅長運用實驗帶入教學,因為實驗不僅能促進學生學習動機,更能藉此增強學生知識統整能力。在看了老師您的實驗教學後感到非常有興趣,故想邀請您一起推薦此套書,共同努力提升全民科學素養。


      如果您有意願試讀本書,我會將書稿寄給您,由您閱讀過後再決定是否幫我們推薦。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編輯/鄭乃瑄

    Tel: 04-23595820 分機140/Fax: 04-23550581
    407台中市工業區30路1號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我是北市某高中的苦命高三文組生。今天因為自讀遇到問題,在上網搜尋資料便一路晃到您這裡了。
    十分喜歡您的板書,居然還會上色以及小道具等等,使的知識內容簡單明瞭易吸收。原本打算默默得自學下來,但是在一步步閱覽途中越發感受到您教學的認真。因此我決定出聲,以表達對您的感謝,想要盡點微薄之力讓一個如此認真的老師知道他不只可以在教室引導學生學習,還能從網路上幫助到更多莘莘學子。
    好羨慕被老師您教導的學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莞蛋惹啊~
      辛苦啦,這個階段的高三是很辛苦的,尤其是心理上~文組的東西已經很多了,還拚生物拚到上網查資料,真令人肅然起敬。
      謝謝你的鼓勵~我好開心呢!
      在看我的板書時要保持警醒~有的時候我筆誤,擦掉重寫過卻忘記重拍哩。(別擔心,應該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