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104高一-植物的根莖葉與植物組織

今年



這學期修改了上課的流程,投影片、板書與活動穿插。
第一次段考的結果,從試題分析來看,絕大部份同學在這邊都不太有困難。
先用投影片介紹我用不同角度看待植物的生命形式



再用板書說明根的構造。
不過在這裡,我沒有太著重構造的名稱,而是將這些構造的功能對應到「無限生長」「智慧力學平衡」「防禦力99%」等植物超能力~



單雙子葉植物的根有不同的中柱形式,也是用木質部排列與水分運輸的關係來聯結。
木質部的排列位置接近外側,也許就可以增加水分運輸的效率 (這是以前的照片,這次我只有拿在手上而已)



關於維管束排列的改變,我的說法來自於廖達珊老師某次在思源基礎科學研習會中的分享,我也曾經查到過相關的資料,但現在手邊一下想不起來在哪裡(我是有名的金魚腦)。
有關維管束的演化可以參考下面三個聯結,後面兩個是我以前的記錄。



20080730有關植物的中柱




講義的安排大概都是讓學生「用」那些要記憶的名詞,而且也著重在這些構造名稱的用途。


 

=======================================
莖的部分,有拿一棵以前挖起來的小灌木給同學看,主要說明的是芽的可再分化性,對應到一開始講的無限生長與感應。


維管束的排列當然和講根的時候一樣,著重在排列的改變在適應上的好處。一樣配合PP板教具,順便讓他們比對課本與講義,討論答案。

再講樹皮,用板書。一樣是用無限生長來當主軸,導管平均壽命是三年,所以每年都要長新的來替換,此時若表皮增加的速度配合不上,那就會表皮破裂,要長新的、更不容易破裂的組織來遞補。(就像我們的生長紋、肥胖紋與妊紋一樣,學生很愛這個,很容易讓他們把植物當做一個像自己一樣的個體來想像)

最後就是木材了。
先用黑板上的圖來說明。
發給學生各式各樣不同的木材之外,還請學生觀察桌子上的紋路。


========================================
植物的運輸
梗一是跟我們的循環系統比較。
梗二是植物的一個器官有多個功能,所以不像我們體內要這麼多器官,大部份的空間可以用來裝運輸用的管線,這樣可以分開運送,不像我們什麼都放到同一套管子裡去跑。
梗三是,植物又是無限生長,可以每年長新的管子來用,不像我們一直用同一套血管,硬化了、塞住了、爆掉了,就掛掉了。

理論的部分這個就是平鋪直述的講解,讓他們用講義來想上面的問題。
    

========================================
植物組織我放在這一個單元的最後。
流程很簡單,我沒自己講細節。
1.跟學生說明版書的邏輯。(橫著看,黃字是名稱,白字是特性及圖)(我用薄壁細胞、後壁細胞與厚角細胞作說明,其實就偷渡了講解啦)





2.請學生將黑板上黃色框框的名詞用組織圖表示彼此的關係,我有很快地用一個圖來表示什麼叫做「組織圖」,但很快就把螢幕關掉,讓學生自己想辦法討論出來。

3.請學生在板書中找到這九個特性是在講哪些組織。


因為這個章節以後不太可能再碰到,所以多花了些時間來講。

1 則留言:

  1. 維管束排列的演化,除了運輸,
    較好的力學支撐(環狀排列和散生)也是優勢吧!
    是你說的「力學平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