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遺傳學心智圖--基因的功能不是遺傳!!



看過很多老師為遺傳學做心智圖,都非常清楚易懂。
不過跟我的都不一樣,所以我還是記錄一下。

我習慣從蛋白質出發,在高一第一章時講胞器也是從蛋白質開始,所以剛好這邊就承接當時的脈絡。

一開始只有架構圖沒有轉錄轉譯的圖。

大致上的概念是
1.蛋白質很重要,能不能執行正常功能要看胺基酸的連結是否正確
2.細胞要拿哪些胺基酸來組合一個蛋白質的資訊是在DNA上的一段
3.這些資訊很重要,所以DNA是被有秩序的纏繞成染色質/體
4.新細胞會需要完整的「製造蛋白質的資訊」,所以細胞分裂的時候會需要複製一套給新細胞
5.根據新細胞需要執行的功能,有完整複製整套,跟複製半套的差異。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的細胞都在複製整套。
6.複製半套的時候有些排列組合的問題,所以有兩種特別的現象。


這個架構講完(一節課),才去講
1.轉錄與轉譯的過程(當然會先講DNA的核苷酸配對原則)
2.DNA與染色體的結構(細節,例如雙股螺旋)
3.細胞分裂(一節課),我一定會在這節課就把各階段染色體上基因的動態標上去。強調的是基因在細胞分裂過程中發生什麼事。前中後末期的分期我倒是最後帶學生看課本過去而已。
4.減數分裂(一節課)一樣強調的是基因的動態,在這個階段我就會帶學生討論聯會時,不同對染色體的排列有幾種可能的組合。
5.然後就接到孟德爾遺傳定律
6.最後就是中間型遺傳、 性聯遺傳、多基因遺傳、複等位基因遺傳(照這個順序)

在這些課程當中,這個板書是一直在的(所以若是沒有專用的黑板,可以考慮做成海報或畫在pp板上帶著走)

每次上課都會重新帶學生從蛋白質出發,然後停在當節課的主要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