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用心尊重你的工作,請表現得像個專家




這篇文章其實是今年六月24日寫在FB的。
但我今天決定要貼出來。

=========
Subway的學習
(大家原諒我很愛貼有的沒的)
(因為我當時一天中能跟活人講話的機會不多)
=========
Subway是我的好朋友,通常我都吃沙拉。
各地高鐵站的subway都是我依賴的店。
尤其是XX高鐵的subway。
我已經買到知道每個店員做沙拉的手法與心思。

有的很細心,自己會想客人打開盒子時的視覺感受。
還會思考沙拉醬、肉、蛋皮、乳酪片的順序與客人吃到時的味覺感受。
有的時候整齊地將酸黃瓜、黑橄欖與jalapeños分三區放反而是造成困擾,所以有的店員會細心的將三者均勻的放在菜上。
(尤其是我都會指定三者的數量)(奧客)
XX高鐵有兩位是這樣的店員。

但碰到胡亂作一通的就會令人生氣。
碰到只是把東西堆進去,然後搞的食材都髒兮兮的就會覺得自己很倒霉。
我是一個客人,我很期待你做出來的產品,結果你自己瞎搞一通。

因為高鐵XX站分店的客人一定都是外帶,客人是在沙拉做好一段時間後才會吃。
所以如過醬料被吸在肉的纖維之間,或是被吸在蛋皮的孔隙裡面,就會一整個災難。
因為肉與蛋皮本身就有調味,而生菜沒有調味。
醬料被吸走了一個會讓肉與蛋的味道變得很難吃,另外就是菜完全沒味道了。

另外,有的醬料是濃稠的,如果乳酪片沾到這種醬料,就會變得髒兮兮。
而乾淨的乳酪片配番茄片是整個沙拉中的一個重點,我甚至會留在最後吃。

今天碰到一個店員,兩週前第一次碰到他的時候他顯然剛開始上班,所以做的亂七八糟我也就算了。

今天。

他把菜鋪平後,在中間放了番茄片,切到碎掉的燒烤牛肉(已經不是片),也沒鋪平,是變成小丘。
所以放上乳酪片後,再放蛋皮一壓,乳酪片就碎掉了!

他不知道是瞎了還是怎樣,蛋皮還給我圍著小丘鋪上去,看起來很像要做小學科展的火山。

然後!

他把一大坨沙拉醬擠在蛋皮上。

這個時候,一整個就是蛋皮富士山流出西南燒烤醬岩漿。
山頂海拔已經超出盒子的海平面了。

然後!!

他就把盒蓋蓋上,用力把火山給壓平了。
(一般自助餐店或便當店的力道與氣魄)

我帶著創傷,坐到高鐵的座位後,我真的不敢打開盒子。
我怕我哭。

喝了咖啡,喝了可樂。

以後。

我打開沙拉盒子。

我真的哭了。
全部糊成一團。蓋子上還有一大片沙拉醬。
燒烤牛肉片(過去式)碎掉了。
乳酪片也碎掉,還沾到沙拉醬。
菜上完全沒有沙拉醬。
我得用菜去把盒蓋上跟蛋皮上的沙拉醬刮下來。
而且他算數有問題。我明明只要三個jalapeños

整盒沙拉是和著淚水吃的,所以有點鹹。

我真的不是奧客。我只是認真對待這盒沙拉。
我要有建設性。
我吃的時候下定決心要弄個sop卡給做沙拉的店員!!!!

(沙拉從XX吃到台中)
(這篇從台中寫到台南)
(傷心從亞熱帶蔓延到熱帶)

我是個說到做到的人。
嗯。

=====================
為什麼五個月後的今天會貼出來呢。

因為我今天第二次聽到一個小故事。
某個出生率超高的縣市裡的一個小學校裡。
某個應該要非常能夠將邏輯與論證內化到反射的一些老師。
(不是自然科老師)
竟然說開學以來的幾個意外,是因為校園中某個新的藝術裝置的位置與形狀沖到他們。
這實在太驚人了。
即使是開玩笑,反應的思維也是太嚇人。
因為受傷與校園裝置從來沒有在我心中被放在一起過。

更不用說講給我聽的老師是一副要為我揭開神秘原因的語氣。

這是一組說學生沒有批判思考能力的老師。
這是一組要教未來國民理性思考的老師。
這是一組跟我領一樣薪水的老師。
這是一組跟我有一樣投票權的公民。

如果是要教人理性思維、批判思考,那麼請表現得像個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