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99免疫教學之我思2












這篇文章拖了半年耶orz........我實在太偷懶啦哈哈。
這次高三生物我沒有像以前一樣抄板書了,因為想花多點時間跟同學討論。
當然就沒有像以前一樣,以前強迫學生一定要抄寫板書,是希望再怎麼樣至少會留下一點點印象。當然就沒有像以前一樣,學生變成若沒有仔細聽講,這節課結束後就真的是一片空白了。所以我自己的感想是,若是要用引導討論來上課,必須要等到大多同學都能在下課後自己找書看的階段。(否則就會像我這次一樣的結果。)

免疫系統的內容之所以跟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因為聽了東吳大學宋老師的課程,自己有些感想,所以改變了講的方向。
1



今年的方向是,免疫系統的作用是不分專一或非專一的,免疫系統會動用所有方法以求把入侵病原清除。還有,專一免疫並非是處理非專一無法處理的部分,而是幫助非專一免疫能夠集中火力,也就是說,大部份的免疫系統還是要靠非專一來清除病原。






2



所以在講機制之前,花了很多時間在講整體的概念。
比如說,每當有病員被辨識出來時,當然免疫系統在第一時間就會去清除,而且同時會動員所有武器。



3






在免疫系統裡面,學生會感到困難的原因,大一部分是因為太多名詞,學生要同時理解名詞,又要理解這些名詞當然會混在一起。
宋老師有提示一個主軸,那就是免疫系統的武器只有兩類,要嘛是分子,要嘛是細胞。


4


宋老師有提到我們常教的抗原呈現細胞是巨噬細胞,但其實巨噬細胞是特例,比較常見的應該是樹突細胞,所以花了些時間來介紹






5從左邊的投影片就可以理解,樹突細胞跟巨噬細胞其實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樣的,雖然兩者都可以做抗原呈現,但在整個免疫反應中,巨噬細胞主要應該是協助修復組織。


6


再來當然就是樹突細胞也有兩類,而這兩類的功能與他們的分化起源息息相關。
漿細胞樣的因為起源於原始淋巴細胞,所以在功能與分佈上,比較接近專一性免疫裡的
T細胞。
而傳統樹突細胞因為源自於骨髓細胞,所以功能與分佈上比較接近非專免疫裡的細胞。
7


8自然殺手細胞也是很重要的非專一性免疫細胞。看到自然殺手細胞的功能,就可以知道專一性免疫的攻擊力並沒有比較強,只是比較集中而已。也可以看到抗體的作用其實也是靠引發集中火力的非專一性免疫來達成的。




9
高三選修生物中的免疫若是沒有提到抗原辨識就太可惜啦。所以雖然挺難的,但是還是希望學生可以理解免疫系統的精巧~~
(我知道這邊有個錯誤,我已經修正了~)

左邊的作用結果是一方被破壞或殺死(病原及被感染的細胞)
右邊框框中的作用結果是一方被活化。
而這剛好對應到MHC及的種類。
當然下一張投影片就開始介紹MHC囉。






91株系選擇是專一性免疫中最應該先被提及的概念,尤其是對文組的學生。透過學生問我的問題中,我發現學生會產生問題,多半是因為他們沒有細胞會分裂的概念。雖然學過細胞分裂,可是其實並沒有真的理解。


92




接下來是復習高二用過的示意圖,加入株系選擇的概念。
當然也要強調細胞間的溝通是屬於化學性的,細胞介素的概念。
93最後當然就是cd家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