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從龍到獸-高中教案分享之十二年國教我思

檔案在此
一個月前,沾了光,能夠聽到展覽的策展人張鈞翔老師的解說。
也因此,沾了光,能有一點點時間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答應了的第二天就心虛了。
我想的活動很多,能夠用簡報呈現的很少。
而且我主要是喜歡跟同學討論,討論的引導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告訴其他老師。

只能分享我帶學生後,發現他們忘記去思考整個動物群相的改變,是來自於氣候的改變。
所以如果真的要帶學生來看,也許可以朝這個方向去設計。

但是我覺得就是簡單地介紹骨骼、眼的位置、牙齒之類的比較解剖概念後(一定要用實際的骨骼標本去介紹,讓學生親手摸摸看),就放學生自己去看,然後再收網來討論,也會很好。可是這個也不能講啊。

所以整個分享完其實很沮喪,以後再不會寡廉鮮恥的接受這樣的邀請了。

每次分享給高中老師的教案,其實我都很挫折,因為大多的高中生物老師都覺得「好幼稚噢,這是給國中生的吧」,再不然就是「我哪有這麼多時間可以玩這些東西,課本的東西都教不完了」。

可是
1.連大人都需要動手做,不要剝奪學生停下來內化知識的權利。
2.講是都講完了,下一節課學生也都忘完了。因為這一堂課帶給她的感動並沒有下一堂多。
3.課本的東西沒有這麼多,是老師認為一定要加進去才能講的東西很多。

我認為只要讓學生覺得這有趣,根本不用把課本的每一句話都解釋完,學生自己會去看,還會來問老師。
我有幾個學生(當然不多)看完龍到獸的展覽後,自己去買了「your inner fish」來啃,所以我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