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模型製作在生態系教學的反省



這個教學活動起自於好幾個小小的想法。

一個是我喜歡讓學生動手做,一個是我覺得大多學生也沒去過幾個地方,上課把所有生態系的特徵與生物都講過一遍,對學生也沒有多大意義,頂多是多了一些要背的東西。

老師講的再生動(這個其實我可以做得到,我會用我去過的地方來串出整個故事),也只是學生記憶起來比較容易而已。

學生有辦法拿這些學到的東西來分析一個未知的生態系嗎?不行。

學生有辦法拿這些學到的東西來看身邊的環境嗎?不行。

學生有辦法拿這些學到的東西來判斷開發案對環境的影響,進而決定自己的觀點與立場嗎?不行。


加上我之前給學生做教具比賽時,有同學做台灣的生態系模型。從學生的模型中看到有趣的事情。所以想再來做一做。
(100年畢業生作品)


不過因為我是一邊讓學生進行一邊想要怎麼做,所以有些事情是我後來覺得應該先做的,就一併寫下來。

生態系模型作業單


1.安排時程
  宣布,發學習單--(一個月)--收學習單,討論--(一個月)--收模型成果
  可以減少學生堆到最後做的比例。(當然一定會有人拖到最後隨便亂做)

2.學習單的安排

   讓學生自己選要做什麼生態系。
   我希望做陸域的原因是因為水很難表現。

   但是學生若想要做其他生態系也可以,先來跟我討論就好


這邊的表格我沒做好,所以學生有點不知道要寫什麼。

主要是我後面有給各種生態系的特性(同樣的我也是匆忙亂搞,所以還有好多可以修正),希望學生能表現出來。

還有很重要的是各種生物間的數量也需要注意。

另外這個表格也讓我知道一下他們準備用哪些材料來製作,也許我能給些建議。


地點與生物種類盡量寫明確。

老師們會很驚訝有多少學生認為撒哈拉沙漠有仙人掌~~

我希望他們實際上去找一個有照片的生態系當作參考,不然他們都亂亂湊!!

這是生物課的作業,所以得有學理在裡面。
我希望學生應用上課學到的生態金字塔來分析這個生態系。由此也可以發現學生做的生態系是否完整。(這個部分是等到交模型時一起交)


特別是極地生態系與沙漠生態系。
因為學生會挑這兩個生態系是因為以為很好做,但是畫了生態金字塔後就發現原來極地生態系只做冰上的是不完整的,因為這個生態系的生產者及大部份的消費者都在水裡啊。而做沙漠生態系的就會發現金字塔的上下比例有點困難,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讓學生明白沙漠生態系的脆弱。(可惜當時我沒有領悟到這個討論的重要性而沒有安排時間啊啊啊!!!!)

如果特別想要強調分析的話,我覺得用阿凡達來上課挺不錯,國外已經有很多教案。不然用魔法公主也很好~缺點是要安排時間讓學生看電影,如果老師們可以請導師幫忙利用班周會時間放映就再好不過啦,或是能讓學生自己在家看完也不錯(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可以做到這樣安排的情況下)

在作業單中有請他們先列出製作步驟,主要是讓他們自己心中有個譜,大概知道會需要多少時間。

另外也介紹一些做模型的方法,好讓他們有個起點可以參考。


因為太匆忙(本人有提早完成就會死的病),其實具體的評分標準一直到我看了好幾個模型後才成型(是說沒看到模型我也很難想像會有哪些方面的優劣可供評分)。下次我會在發作業單時就說明時評分標準。生態系模型評分單

其實當時沒有說的很仔細,但是只要評分的依據與配分是合理的,大方向都兼顧到了,應該還是沒什麼問題。




然後因為我還是沒有勇氣放掉全部的課本內容,所以沒有什麼時間在課堂上跟同學討論他們做生態系模型的問題,我覺得有點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