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應用生物學教案-公民監督不能沒有你(RCA議題討論)

這個材料是來自於立山高中藍偉瑩老師的介紹。裡面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
可以用在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英文的教學。
我多半看到一個材料可以讓我怎麼用,也有很多老師看到一個材料先想到的是他不能用來上課的理由。
這邊是歷史科教案



閱讀資料,死了幾個電子工廠女工之後

這份資料非常多,四十多頁,我一直擔心學生無法讀這麼多東西。

也想過自己整理一份比較簡單的閱讀資料。

不過我認為很多細節不在描述事實的部分,而是在語氣轉折所鋪陳的感受。

一旦我用整理過的資料,就沒有辦法帶給學生那份情緒。

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給學生看這份資料。
令人驚喜的是,他們讀得很棒喔!!

同時給他們右邊這份作業單。

在這份作業單的第一部分是小組討論
基本上就是讓他們在這份閱讀資料中找出一些答案。這些答案也幫助學生理解在閱讀一份資料時的方向。

我希望能夠讓小組報告,不過因為我們整個學期的課用了接近一半去上光度計。所以只好省略這個部分

第二部分是分組搜尋
這個部分有提供電腦,請他們搜尋不同的主題。主要的設計方向是關心在地環境議題
讓他們知道實際上這些事情就在我們的身邊,也是一直在發生。
(在我的感覺,一談到環境問題,常給學生的感覺是「那些人在汙染環境」、「那些地方被汙染了」,然後就是「我也不能做什麼」)

所以第三部分就是學習「行動」
(不是行動學習~~不過要弄成行動學習也可以啦,比如說讓學生去當地拍攝一些重點,但是一定是要有設計在課堂中討論拍攝的方向與重點)

我列了幾個隨便想就想到的案例讓學生去收集資料,並且讓他們做成有旁白的投影片放映檔(看我學習單裡的錯字就知道做的很匆忙。因為我有提早做就會死的病哈哈)

請學生上傳到雲端硬碟資料夾。

其實後面可以再讓學生互相觀賞別組的影片,並且票選或是寫評論與建議,甚至可以辦個影展,或是跟一些非營利團體合作呢。

還可以鼓勵學生試試錄影採證,投到PepPo公民新聞報。(感謝吳惠琪老師的建議

(again~~我這次沒辦法做,下次我一定要做~~但是想做的活動好多啊)
-------------------------------------------------------------------------------



RCA的資料在網路上很多。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環境資訊協會中都有很多可參考的資料。
而且相關的汙染處理與法律行動都是現在進行式,可以到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看到非常多的資料。

選擇RCA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在竹北也有設廠,而是因為RCA的汙染模式正在不斷的進行當中,對的,就是科學園區。

對於科學園區的資料是非常難取得的,因為這是有法律保護的大污染源。

當我們看到RCA是因為「不知道會有害」而產生這麼嚴重的後果時,再看看科學園區的廠商把引進的「新的」化學物質以「商業機密」保護,就可以不被周全審查時,是多麼讓人心驚的事情!!

簡單的說就是
居民、員工:「你用這個是什麼?要不傷害我們的身體才能用喔」
廠商:「不好意思我們這是機密,不能告訴你是什麼」



而在這個保護傘下,可以拿來講的東西很少,而且通常就是「已經出了大問題」的才會被(受害者)發現有問題。

除了公視與環境資訊協會以外,還有世新大學陳信行老師談科學園區的一系列影片可以參考。比如說設立的背景汙染的背景介紹



作業單的背面是根據上面歷史科教案做整理而成的題目。
是我覺得學生在這個教案中最基本要能夠想過的東西。


(這一整個是環境毒物學的東西,學科中心要推教案應該要推這個啦,食安風暴是好材料沒錯,但是因為「就在生活中」所以適合引發學生動機的時間長度~嗯~有點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