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基礎生物復習

每次遇到暑期輔導的復習就覺得煩惱。
因為有好多種上法,不知道該選哪個才好。

這次我是用這樣的方法。
1.提供線上學習資源(請看做自己的主人-1know平台入門
2.用關鍵字貫串不同章節的概念(四節課)
3.同學票選兩個主題,老師講授(兩節課)

關鍵字的部分我選了「蛋白質」「基因」與「能量」(分別在三節課)
先請同學花時間(其實應該是在課前)找出課本裡面跟關鍵字有關的觀念。
然後舉手說出來,先講先贏,而且後面如果抽籤抽到就可以pass。
而且越早講越容易,因為前面講過的就不能講了。
其實小組搶答更好,但是我覺得學生會high到沒注意我在幹嘛。
一般來說,這樣的規定就會讓學生很踴躍(前提是師生關係不能太糟糕)

三節課後,我請學生把三節課的東西自己整理成一張大的概念圖,上傳到這裡

裡面可以看到純粹「只是把三節課的東西寫在一張紙上」的,



也可以看到自己整理過的(可以看出觀念的正確與否)



也可以看過整理的真的很精美的。



有好幾位同學都說這才是需要老師上課教的,至於課本的內容,自己回去看就好了。


當然也有很多是連「把上課的東西抄下來」都沒有做到的,這樣的同學我只能說是浪費他自己的時間,因為我這個作業並不算分(我只說要交,很多人甚至我接下來不會教到),如果連抄下來的過程都沒有學到東西,真的就是不如瀟灑不做吧。

從作業中可以發現同學對有絲分裂與減數分裂「其實是在描述完全不同的細胞動態」這件事情沒什麼感覺,應該說他們對減數分裂很有感覺,對有絲分裂不太注意,很容易把減數分裂用來代表細胞分裂的全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