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獻給最有勇氣的東中夥伴


「因為....(學生、家長、考試)..........,所以我的教學是沒有空間改變的
」是簡單好用的一句話。
我們可以....做,這樣可以讓學生變得…..」,「如果.....,對學生應該更好!」是困難而需要勇氣的。

這篇文章是獻給竹東高中最有勇氣的夥伴們
==================================================


所有的教學改變都只有一個目標,在上課的五十分鐘內,盡量讓學生能說話,問問題、解釋、表達等等。可以用各式各樣的方法達成,不一定需要電腦與網路,最簡單的就是改變與學生互動的方式。

給學生自己摸索的時間,老師要提供的只有鼓勵,老師需要的是如何發現學生回答時隱含的成長與能力,需要熟悉的是引導學生思考的專業。

例如用一個學生熟悉的事物來做學理上的探討。
例如設計一個學生在意的情境讓學生使用課程內容來練習。
例如用一個對學生來說有衝擊的事物來做學理上的辯證。
例如設計一個活動,是讓學生需要用到課程中的知識才能完成。

課本上的內容是學生一定要會的,並不是老師一定要「講過」的。有很多方法都可以讓學生「會」,「用講的」想讓學生「會」是不太有效率的方法。

唯有學生講得出來,才是他會的內容。

這個過程當中的所有困難,大家都會遇到,好在也很多老師願意在網路上分享,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

包括很多社群是在討論教學的,老師們別再坐困愁城囉(均一粉絲團學思達粉絲團1know粉絲團親愛的我把黑板打包了智慧型教師族繁不及備載,請大家多多搜尋自己科目的討論群)

如果很幸運的有可以一起討論的同事,如果能跟你一起討論的人在別校,那也沒問題,跨效備課社群也很容易可以運作,只要有心,現在的資源都是很容易可以找到的。





以學生討論發表為主的教學

1.提供閱讀資料:課本、教師重組過的資料、影片、新聞、案例、科學演示、影片、教學平台資源
2.提供基本任務學習單、小組討論
3.學生發表
4.教師引導成完整架構

在這樣的教學中,不管是閱讀資料或是學習單與問題,都是最關鍵的,如何建構出一個問題是可以讓學生必然會用到課程內容,又可以診斷學生的學習問題需要很長的時間與功力。好在這樣的資料,大多老師都願意分享。

學生發表的部分可以是:學生合作組織出針對學習單的答案
                                            讓學生出問題問其他組
                                            作品的設計與執行

好多種方法啦

每一科都已經有很多老師在進行這樣的教學,相信這些老師都會很願意分享,甚至網路上都有很多分享的文章與影片喔。
例如  教室裡的春天(合作學習)、
很多老師都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的(劉桂光老師&鄭毓瓊老師高中國文、鄧景文老師高中英文林炯伊老師高中數學、賴宏銓主任高中社會、藍偉瑩老師高中自然


以活動為主的教學
在每一科都有很多活動可以使用,這些活動只要好好修改,都可以變成涵括教學內容的活動。

實驗、遊戲等等都很好用。要記得,這些活動是用來「取代」傳統講述的課程,不是與講述課程「並行」。

一個好的活動後學生一定能得到核心的概念,要觸類旁通就會變得容易,所以老師頂多在收尾時,記得cover到零碎的知識即可。

(更何況,只要搭配教學平台,所有課程都先錄製好放上去,學生絕不能說你沒有教到。
家長的部分更需要教學團隊一起展現高度專業來說服家長,這樣的課程只對學生更有幫助。)



以影片為輔助的教學

1.影片來源:google、youtube
                       1know
                       均一 高水準的教學影片,數學科還有教練與練習的功能
                         (數學、科學、英文及影片錄製教學)
  •                     Coursera 台大優良教師錄製的各種課程,絕對適合高中生提高興趣或加深加廣

  •                        教育部MOOCS磨課師計劃(剛起步)
2.影片在教學上的應用與老師心得

要馬上錄出像均一那樣的影片(錄製影片的教學)其實並不容易,建議老師先多看看線上能找到的各科教學影片,想好自己要的風格,再慢慢練習。


我覺得最簡單的一張白紙跟一支筆就可以講好很多故事,甚至簡單的投影片配上旁白也會很棒。

要記得,老師就是表演藝術家,最厲害的是說書人,在什麼道具與畫面都沒有的情況之下,還可以引領大家的情緒與投入。

想好自己要的效果有什麼本質,再去尋求協助。





以教學平台為輔助的教學


1know 老師可組織所有資源變出自己的線上課程,也可放自己的影片
                              影片外也有練習、選擇題、問答題、問卷、討論區等多種變化。
               在影片的部分,與均一最大的不同是可以用自己的影片,而且可以看到學生的進度

均一      可以支援數學科「影片以外」的教學資源
              有很多的超有挑戰性的練習老師作為教練線上教練功能可以運用。

moodle:這個好難,請自己摸索




各科教學討論區(需要老師們一起搜尋各科的老論區,我搜尋到物理科就沒力啦)

國文科  中學國文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英文科  中和英文科| 英魁工作坊中學英文科翻轉教室討論區行動教學資源翻轉經驗
數學科  翻轉課堂」的九個影片教學訣竅 - 教育部電子報中學數學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物理科   中學物理科翻轉教室討論區20140417翻轉教室工作坊研習影片愛的活力教師網物理演示教學
化學科   中學化學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生物科   中學生物科翻轉教室討論區全國生物教師教學討論區
地理科   中學地理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歷史科中學歷史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公民科中學公民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地球科學科中學地球科學科翻轉教室討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