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103高一1-3構成生命的分子



我拿到胞器之前講,因為我覺得細胞內的胞器只有兩類,一種是跟製造蛋白質有關的,一種是跟能量收支有關的。所以蛋白質的重要性在我的故事脈絡中要先講囉。

所以講課的脈絡是這樣的。
蛋白質很重要,涵蓋生命的所有功能。
蛋白質的結構與多樣性是由基因決定的。

簡單帶過糖類與脂質的功能(主要是結構上的,其實真的不用講太多),留時間講核苷酸與基因的關係。

我自己覺得在這邊核苷酸的結構不是主要的概念,結構只是結構,知道與不知道對一般國民理解基因是不重要的。
我覺得核苷酸的ATCG編碼出蛋白質才是重要的概念。

我講的故事主軸是:基因決定蛋白質,蛋白質決定一切,包含個性、學習的模式、愛人類型、體質等等,算八字不如算基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