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流程
一、配合投影片簡單說明原核細胞是簡單的細胞,真核細胞是複雜的細胞。
        但是強調真核原核細胞的簡單與複雜其實各有優缺點。
        原核細胞是個沒有隔間的小套房,一覽無遺,不僅訊息傳遞比較快,建造與維護成本也比較低。真核細胞是有隔間的豪宅,雖然空間大,生活機能區分清楚,相對來說成本超高的。
         就像路邊攤和大餐廳的差別,都可以賺錢啦。


二、回到板書的比較,簡單說明原核和真核都有的就是細胞的界線和製造蛋白質的祕笈(DNA)和工廠(核糖體)



三、細胞膜的部分先以影片讓學生大致有個印象細胞膜像什麼樣,至於要用什麼影片我是用我當場手邊有的,網路上有很多可以用的,還有下面這個inner life of a cell(不過我是後面才用)。

     說明細胞膜需要有的功能,這些功能在細胞膜的結構中如何達成。


四、講其它胞器之前,我其實比較強調胞器扮演的角色只有兩類,要不就是跟合成有功能的蛋白質有關,再不然就是要處理細胞
在以投影片簡單介紹與蛋白質有關的胞器,其實我比較著重什麼叫做「合成」蛋白質、蛋白質的「修飾」又是什麼,還有與蛋白質分泌有關的事情。

剩下的就只有介紹三個階段在哪裡完成,這三個構造長什麼樣子,最後才說他們的名字(好像也沒講,就在板書上啊,學生也寫下來啦)

五、葉綠體與粒線體的功能不用講吧,國中就教過啦。
        只要說他們兩個很奇怪,像是入侵地球的外星人一樣,在細胞中竟然擁有自己的DNA與核糖體,像是寄生在真核細胞中的原核細胞就好啦。


一節課,而且還包含學生抄版書的時間,如果直接上課不抄版書還可以講更完整。



後面看各班狀況與需求,配合考試或活動來讓他們對名詞精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