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探討活動與實驗報告的撰寫-以細胞的滲透作用實驗為例


每次教高三時,都會讓學生選擇要不要練習寫實驗報告。
也很開心學生都願意嘗試面對挑戰。
這個對於科學領域的研究生也未必容易的任務,高中生要是學起來,會超有成就感。
當然,老師們要打開自己的眼睛,注意學生在科學方法這個程序性知識上的進展。
千萬不要拿自己在科學研究領域打滾多年的經驗所混淆,枉然地設定學生能做到跟我們一樣的程度。
(說實話,既然連研究者在投稿時都會被打槍說實驗設計有問題、數據不可信,那我又怎麼能自以為我很會寫實驗報告呢?)

在讓學生開始有心理準備要面對什麼挑戰時,我用簡單的簡報給他們一個概念。
也就是給我的實驗報告中要提出一個問題,而且實驗結果所歸納出來的答案要能謹慎的回答問題。


但是當然學生並不知道這樣的概念在實際上的樣子是什麼。
當然也不會提前開始撰寫預報。
所以老師要逐步讓他們發現現實是殘酷的,那份報告絕對不是前兩天開始寫就可以被我接受的。

我就開始用每一次的實驗作為練習,讓他們知道什麼是
  • 提出問題
  • 量化應變變因
  • 如何根據問題來設計實驗才能得到可能有用的答案


這是利用細胞的滲透作用作為例子,開始讓同學知道有哪些困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