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選修生物-細胞的構造

我真的沒辦法一直講課。
逼自己也沒用。

這是接細胞膜後的課程。

第一節課
先跟學生說我們要學細胞裡發生哪些事情,但是因為太動態了,我就算用講的也沒辦法讓大家有一點點理解,所以我們先看一個影片

我的講解重點在細胞骨架的功能、還有囊泡的動態。
然後是學生要看課本有關內膜系統的段落,在筆記本上紀錄下看課本時的問題。
接下來,組內互相回答。
最後教師根據課本逐段讓學生提問。




第二節課
請學生推進到其他胞器(核糖體、過氧化體、粒線體與葉綠體)
在筆記本上針對下面四個問題寫下答案
小組討論後,選定一個想回答的問題,上去把答案寫給全班討論

其實




如同前一的單元我想要帶入自由能的概念,這個單元我要帶入的是隔間的概念。
這個班的學生很精準的直接踩到我要講的「能讓物質更集中,提高反應效率」
因為我們課本多半寫的是不要互相干擾,但提高效率是更為重要的。
因為原核生物中的化學反應顯然也可以進行。

另外,雖然我並沒有逐一講過課文,可是大家在回答過程中必須要看過所有的課文。
在下去討論的過程中,如果叫我有發現學生漏掉某些胞器沒有考慮,就要在後面confront學生

但是細胞骨架太好玩,我捨不得快快講過。
所以用影片們帶學生看過這個在細胞中極端重要卻只有在選修生物才會學到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