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110自主學習-網路學習01

 

為什麼要會網路學習
因為以後的工作取決與你是否能比同科系的人學會更多東西
所以很多在職場工作的人是在比誰能在畢業後成長更多
不要以為大學畢業就學會了工作所需

即使不講畢業,到了大學,如果你能善用跨校選課,也可以修到你心目中的學校課程。
但是在網路上學習並不是坐在電腦前面就可以學好
你要非常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掌握很多學習策略,同時能留意各種網路課程的特性

我之所以能擔任這些工作,所需要的能力都不是我在師資培育時學會的,都是要畢業後自己學。


當然我也根據我的生涯規劃去學習很多課程並且取得證照。
以後大家就是要不斷的想自己需要什麼,要怎麼學到。
而以後的學習常常是有更大的壓力的。
因為你還必須要工作、照顧家庭。但更多時候,沒學好,代表你可能被降職或減薪。
就是這樣的殘酷。

我現在正以線上課程的方式在學如何應用政府開放資料做視覺化的地圖

在六次上課中,我們老師介紹了這些東西。
這裡面的每個東西對我都是全新的。
而在兩次上課之間,我就是要把老師介紹的東西搞懂。
至少要在下次上課知道要問什麼問題。

我是全部的學員中,程度最空白的。
但是我學的速度,還有發現自己問題的方式,是全部學員中學習幅度最大、最有反思的。

所以我們這堂課不只是帶給大家一些資源而已,重要的是幫助大家發現自己的學習風格,也能帶走一些學習策略與工具。

不論什麼樣的平台或媒介,網路上的學習可以依照「是否與老師同時在線上」、「課程是互動式還是單向解說」以及「不同單元間的關係」分為五大類。
而這五大類在「結構完整性」、「是否有可檢核的學習目標」、「疑問解答的即時性」、「進度的推進性」、「時間安排的彈性」都不一樣

不論你選的課程是哪一類,都要知道它的弱項,並且自行補足。
舉例來說如果習慣用podcast或是看YT的知識型影片系列,就要記得自己要先找好架構、訂定目標、安排進度,並且要能留意累積的疑問要如何找到「值得相信」的答案。

既然這門課排在高三下,就很適合根據你有興趣的科系,去找大學的開放課程。
不止可以超前學習,當然也是在申請校系時的利器。

Coursera可以修到全球頂尖大學的課程。

台灣各大學也都有開設線上課程。


像是陽明大學的課程最近在推3D建模,還有多熱門課程。

這些線上開放課程有的在修完後會有學分證明,可以在未來入學時抵免學分。
所以要注意學分與修課證明的規定、是否有考試與作業,以及是否需要額外付費。

像是學聯網就依照學院分類,都可以去看看。

很多教育機構也都有推廣用的系列影片講座。


接下來就是讓同學尋找自己想要練習的課程。


下週除了讓學生做學習風格與策略工具的評估外,就是請學生提出自己想修的課程,並且根據該課程的屬性,補足架構、成果檢核、進度或時間安排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