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維他命與細胞學的教學


我很偏食,所以得注意很多元素或維生素的物質。

每天早上起床,就固定會有一片發泡錠、一顆主要補充鎂及幾種B群的維他命、一顆含有鋅、硒的補充劑。

發泡錠可以是主打鈣、鎂或鐵的。

主要是因為我愛喝可樂,可樂裡有很多磷酸鹽。

對於我們的身體來說,儲存鈣與磷的保險庫是同一個,就是骨頭。

但是磷酸鹽遠比鈣重要,所以身體會傾向於留磷排鈣

(雖然鈣也是重要性排名第四)
(前兩名是鈉與鉀-維持正常膜電位,所有細胞內外的訊號傳遞就靠他們兩個)
(磷酸鹽則是細胞能量傳遞系統的關鍵材料,所有細胞中的能量代謝就靠它)

不過我有重訓,所以我的骨質是正常的。
所以這樣留磷排鈣的效應就反映在血鈣過低上。

我長期很容易全身各種奇怪的部位抽筋,嚴重的時候會覺得肌腱要被扯斷。
所以我更常在一天的不同時間補充以鈣為主的發泡錠。

我喝的三款發泡錠都有搭配B群,但搭配不一樣。
鈣的這一款搭配的是B2。

---
三款發泡錠


喝鈣時加這款錠劑,喝鐵與鎂時則加這個


但因為我的睡眠很淺,所以我還有特別去注意瓶身上說可以幫助睡眠。
不過我實驗了好幾次發現好像這一款還是會讓我不容易入睡。


所以狠下心來查一下B群的功能。
一查之下實在是太有趣惹。

----------

 vit B2 會拿來合成FMN、FAD,同時會決定B6的利用。主要是在蛋、肉...等中會有,所以常規飲食的人不太容易缺乏,素食者要留意可能缺乏 ; 過量的話就會從尿液排掉。

vit B6是植物用來防曬用的(降低UV-B的傷害)喔,也是植物合成葉綠素的關鍵之一。
動物不能合成這個,所以必須從飲食中獲得。
植物中當然很多,所以素食者不用擔心 ; 豬牛魚肉有很多,奶蛋中比較少,腸道細菌提供一點點雖然是水溶性,但是這個有攝取上限,不能一直攝取。


==============

你有什麼身體上的困擾?

有可能跟哪些營養素過多或不足有關嗎?

你大部分的日常飲食有多可能造成這些營養素過多或不足?

有想要怎麼調整飲食來減少營養素過多或不足呢?

要記錄哪些數字來觀察效果?

如何判斷這些效果真的是來自於你改變的飲食項目?

建議劑量-25-100 mg/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