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11301頭前溪流域學校7-舊港島走讀及橫走頭前溪

 計劃好久的活動終於成行了。

我自備兩個攝影師。
兩個攝影師對我來說都非常重要的人,而他們的參與及出席也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一位是我同校的同事,非常協助我發展校定必修、跨領域的問題解決。
整個情義相挺到我除了以身相許之外,也想不出來要如何回報。

另一位是我畢業已經十多年的導師班畢業生,現在陽明醫學院攻讀免疫學博士班,有在接攝影的案子。
一個生物老師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學生選讀生物科系,而且持續投入在學術走向。
更何況是當初超貼心、有領導力的班長,又是現在可以一起品酒寫文案的酒友哈哈~~

這次的成員有兩群。
一群是多元選修的高一同學。
我已經超過五年以上沒有接高一的班級,今年才有機會感受到高一的可愛與認真。
我只希望我有做好我該做的事,小心的保護學生心中的種子,讓他們變成能用熱情回應這個世界的人。。。

另一群是我的同事們。
因為希望在學校發展一門全校適用的高一課程,讓學生能真切地將自己與這塊土地連結,作為校內其他課程-主要是語文領域、社會探究、自然探究及各科的學習任務-的打底課程。
(我還不知道具體來說會是安排在什麼課種,反正我先把課程內容搞定)

這一群夥伴都是非常有勇氣的。
因為我並沒有承諾或規劃什麼立即可行、具體可行的未來。
我只是邀請他們來看看、來玩玩,想想可以如何用在課程上。

天知道這樣虛無飄渺的邀請是最昂貴的,因為不知道最後會被要求要產出什麼。
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們信任我不會做這樣的逼迫,或,勒索。


早上是舊港島走讀。
感謝島港。豐。巢 讓我們有機會成行。

有夥伴問我怎麼連結的呢?這還真說來話長。
要講起來起碼會牽涉到四層人際關係,從探究實作到頭前溪,從植物學到食農教育,食漁教育到流域學校,最後到地方學。。。。

總之,只能超級感謝相互連結的人們,為了這片土地的未來而互相扶持的人們。

安排這個行程有兩個目的。

第一是為了測試未來在安排課程時,有多少比例的家長會願意讓學生在週末參加活動。
而有多少家長有勇氣讓學生下水渡河。

第二則是想讓我的同事一起跟我的生命經驗(東玩西玩)與教育哲學接軌。
因為大多的老師比較少接觸真實的社會倡議組織,大概也比較不熟悉目前新竹地區的社創成果。

所以希望讓這次活動變成一個起點,讓夥伴們逐漸熟悉這些資源。
希望能透過這些活動浸泡出一些想法,能夠慢慢討論出一些教學上的嘗試。

(其實概念上也同時想達成更認識彼此看看適不適合託付終身哈哈。)

我們第一個階段是看看島港豐巢的社區營造,讓同學與老師們知道「社區營造」是怎麼一回事,以及可以用哪些面向呈現。

這邊我們探訪了食物森林與快樂雞🐔
這邊的效果比我想像的要高很多,尤其是我們採下無花果來傳著吃(很多老師不敢吃欸,好有趣,好像只敢吃市場買得到的)

還有正在換毛的年輕雞從腳邊竄過時,完全贏得大家的芳心。
真可惜沒有照片為證啊哈哈。

第二個階段是迷你小淨灘,搭配著海廢調查表,讓學生小小體驗壹下淨灘。

我從來不愛實體動手,淨灘這種被我歸類為無效解方的倡議更是拒絕往來戶。
所以我認領的是登記調查表,我只要坐在那邊就好。

把淨灘當作是讓海岸恢復乾淨是個無效的解方,但是如果讓人們真實地將自己連結到垃圾與海廢倒是十分有效。

感覺上學生真的好像挺愛,後面發表垃圾內容與比賽秤重(如果有機會做更好的規劃及討論),應該會很能夠連結到探究的學習目標。

第三階段則是今天的超級重頭戲-橫走頭前溪出海口。

出發的時候,我猜大家的腳步或多或少反應了心情的忐忑。

你各位也走太慢了吧吧吧。。。
我已經是走路很慢的人,結果還一直要被講師壓著走慢。。。




終於下水了。
比起我的想像中簡單太多了哈哈哈!!!
我以為會是像淡水紅樹林那樣。

還記得我當初大四剛好碰上政府部門把種紅樹林跟生態保育劃上等號的時期,也隨著我的老闆南來北往的調查了好幾個地點。
每次都要勞煩已經快要退休的老闆,還有已經退休的老師(兩個人加起來100歲)一起把我(21歲胖子)的腳拔出泥灘地。


超級開心同事與學生都得到完全新鮮的體驗與感受。

與我們同一組的還有二河局的同仁。我好欽佩他們夫妻帶著兩個小女生就這樣跟我們亂玩一通。
讓我想到五年前帶去爬樹的那群小猴子!


在河道中間的沙洲安排了一個厲害的活動設計。
講師帶了一組頭前溪口的空拍圖,從2023一路回溯到1949。

在頭前溪中間看空拍圖去了解頭前溪出海口的地貌變遷,很浪漫的設計~~
而且大家都好認真,學生的收穫根本不能用「非常多」來描述。

比較好的描述應該是「這應該是他們人生第一次知道自己在課本上描述的現象裡面生活」



第二個厲害設計是在河水中央,面對上游,感受風、感受水。


其實很明顯可以感受表面水受風力作用,與下層水流的差異。
如果想像這是承載著整個新竹的任性與呈現在外人的光鮮亮麗,也很難不覺得委屈。

講師問我們「能站在頭前溪的河床中,正常嗎?」
我的答案是
It's normal, but it's not right.....



昨天讓小朋友們從頭前溪裡拿石蚵來觀察,也取了一小罐河水回家。
是很棒的活動設計。

同事一直叫我拿一瓶水回去。
只可惜,對於一個科學人來說,沒有系統的收集,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啊哈哈。
要收水樣很好,那麼就規劃每個月或是每年收一次之類的。
我真是沒有情趣orz....

我喜歡這張照片,大家都很開心欸。
裡面有好多同事、學生、學生的家人、二河局的好朋友。


終於要準備上岸啦。

上岸前來個小組大合照。

還有與清大小組的合體照。

上岸之後我一路狂奔,因為要趕高鐵去台北(繼續玩樂)
但是光是回程跟社會科的夥伴就談出好多新的課程嘗試,實在太划算了!!!
 


附上風景美照與講師帥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