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99高三 C3、C4和CAM



課程沒有分組沒有搶答,就是大班教學,老師問學生答而已。
但他們開心,我也很開心。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對任何一個回答都衷心的讚賞,然後再丟一個問題。

課程開始時先復習上一節課的碳循環,但是強調碳數的改變,為接下來的問題放個小小提示。
接下來的問題是

1.直接叫學生看圖推想什麼叫做 C「3」與C「4」?

2.C4與CAM都是固碳後產生四碳產物,有什麼不一樣?

  學生可能第一個注意到的是日夜之分
  就繼續問「為什麼要分白天晚上?」
                  「真正的碳反應為什麼一定在白天?」
                  「為什麼這麼麻煩還要多一個固碳的步驟,而且要耗能?」
  學生多半的反應是立論於晚上固碳「比較好」,
  這時候就要再加一個
「那如果不是晚上固碳比較好,而是白天固碳,然後某些事情就會發生,植物可能會死掉呢?」
  學生大驚失色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超可愛的啊。
  通常強調固碳會引發某些事情不利植物生存,應該就會有學生想出正確答案了。
  我再加個問題「通常這種很乾燥的氣候會出現在??」
 
3.再鼓勵學生找出其他的不同,學生第二個會講到的是 一個在相同細胞一個在不同細胞
   第一個還是問「這個反應在白天還是晚上?為什麼?」
   第二個當然就是問為什麼要在不同細胞。
   這時候要等待同學問什麼是「葉鞘細胞」然後才能解釋(等待超難熬)
 
   然後接下來進入演戲時間~~
   因為要問他們「那為什麼抓到二氧化碳的細胞自己不拿去做碳反應呢,為什麼要給其他細胞呢」
 
   演什麼呢?
  「你不覺得這樣第一個細胞情何以堪嗎~~~~你看,中梅老師去大考中心偷了學測生物題,經過妳們的時候竟然不給你們,然後直直往前走拿去給竹中的學生,這樣你們情何以堪啊~~~~~(老師願意的話演出京劇嘆調也可以)。為什麼!為什麼!你告訴我為什麼!(馬景濤上身<--知道的人一定有年紀)」

通常這樣就一定會有同學舉手啦,因為老師太不正經了,顯然不太會在乎答案正不正確。

接下來的答案會有很多方向,慢慢的引導。若是有多種可能就太好啦,可以讓同學討論。

也可以提示跟CAM一樣,C4也是與水有間接關係(如果學生顯然沒有抓到什麼叫「間接關係」,可以再重複一次CAM是因為白天需要減少失水-->氣孔關閉-->無法有二氧化碳進入)

也許有學生可以進到「氣孔關閉所以葉肉的碳反應受到影響」,我覺得到這邊就超級厲害了。
因為我認為學生少了一些概念,絕對不可能猜到,所以我放心的,大方的提出「如果有人猜對,高三上下學期的生物八學分就all pass」氣氛超熱烈,但我認為不全是因為分數,而是老師的豪氣哈哈。


其實到最後揭曉答案時已經下課了,可是只有一個學生希望離開。其他的很好奇地聽答案哩。

最重要的是,學生都好棒,大多都可以推想出來哩。
而且都願意重複給同學聽,也有同學很棒的可以引申下去。
超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