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問題解決第十九週-成果發表(線上上課)

又一個學期結束了,這學期的結果滿有趣的。簡單整理一下。

學生關注廣泛,從社會或環境議題,到個人困擾都有。本學期主題比例如下:

  28% 環境 --減塑、減碳、水汙染、食物浪費、生物多樣性

  26% 健康與安全 --醫療資源、睡眠不足、交通安全

  17% 人際 --憂鬱症、社交恐懼、親子關係、霸凌

  13% 人權 --安樂死、偏鄉教育

  9%  時間管理 --手機成癮、拖延症、睡眠不足

  9%  媒體識讀 --假新聞

  4%  財務管理 --青少年財務管理

  4%  學習策略 --學習策略

  

【學生作品舉例】

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推廣時間僅一週)

app企劃案

網站

 

實體產品 美麗的環保雨衣

很棒的學生成果發表影片


【學生的回饋舉例】

資料搜尋:

我學到利用關鍵字找關鍵字,要找自己不懂的,不要一直看自己懂的等搜尋策略,平常找資料時都只是不斷往下滑,沒有策略。這些方法讓我能更快速了解問題、可能的解決方法。

平常搜集資料都是直接把問題輸入,然後直接選擇前面幾個結果。而透過不同的關鍵字,讓我了解到如果我想知道答案,不是直接把問題丟出,而是要不同角度去搜尋。

 

五個為什麼:

透過對比每個人的角度與想法,能發現我們問題的弊病。2.平常可以更有邏輯的去分析別人的語句,發現自己的盲點 

發現其實有許多問題都是無效的,問好的問題並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要用問題同時得到你需要的答案又不偏離主題,都需要花許多時間思考。

 

結合探究實作的假說與應變變因

因為是用數據來統計大家的想法,雖然比較困難但也更精準能知道使用產品的結果。

之前都搞不太懂,現在因為這堂課的關係,才真正了解如何用科學方法的概念來探究人類行為的成因。

我認為用科學方法來討論事情,會比較嚴謹的來驗證假說,能減少邏輯的謬誤產生。

 

產品製作與測試

在收集回饋後,我們發現許多人都認為我們的APP非常有前景,也很有用。因為很多人常會遲到,但佑無法解決。其實貓狗大P.K.是非常好的選擇!如果可以,我希望能讓使用率達90%以上,因為這個APP真的是一個能解決遲到,而且又搭配遊戲的APP,也希望真的有公司來投資我們這個APP,讓它能造福會遲到的人。

在過程中,我們學到沒接觸過的東西,像如何架設網站。也在多次討論中更知道該如何整理資料,同時蒐集大家的意見。雖然常看法不同,但透過溝通,都能順利完成任務,滿載而歸,也知道自己其實可以做得到。

 

課程整體回顧舉例(給學期初自己的一封信)

"致學期初的OO:

我是學期末你。我在學期末又精進了領導力、思考力、合作。我認為你可以在跟別人討論的時候提出看法很好,但有時候也要多聽別人的想法,不用急著說服別人。而在思考能力中,學期初的你還沒有像現在的我能多方面思考,但是我相信你經歷問題解決課程後,一定會像我一樣,有更強大的多元思考能力。希望你能對自己的題目不放棄,一定會有結果的!加油!

學期末的張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