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110探究實作A第十六週--數據的讀取與分析

 日曆週是第十七週喔

在這個時間點,給學生一點緊張感是必要的。

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清楚知道期末評量的細節,才能避免很多困擾。

所以會帶學生看接下來四周的活動。
還有評量當日的實施方式及結果。
我的每一個課程如果有口頭報告,都會要求學生錄製好排練影片上傳。

因為這是對聽眾的尊重。
不要讓大家浪費時間聽一個沒有準備好的報告。

另外也是讓學生發現實際上的狀況跟想像的會有多不一樣。

這邊是我歷年來的小心得。
很多學生(老師也是)會傾向把沒做過的事情想得很簡單。
學生會覺得自己想過一遍上台要講的東西,就代表上台不會有問題。
老師會認為自己看過課程計畫書獲釋其他老師執行課程,就代表上課不會有問題。


接著帶著學生先了解期末要呈現的海報需要有哪些元素。
因為這會讓他們在這週收數據時更有概念。

也讓他們看學長姐的作品。
這是第一次以多元選修試行的學生成果。
並沒有前面所說的要求。
剛好可以作為一種需要思考的範例。
例如把原始數據直接貼上來,或是圖表的選用效果不好。

還是回到我們的主題,今天大家要思考的是到底怎麼讀數據,還有控制變因的部分。

所以就帶同學回顧上週的階段(每個班都是用該班的照片)
一起找變因

小組挑變因,今天就要確認是否其他變因有控制好喔。

但今天大家會面臨兩個問題
1.數據一直跳怎麼辦
2.直接用數據做圖的橫軸是時間,偏偏我們沒有任何一組的操縱變因是時間。怎麼辦?

這時要帶學生回想口罩實驗時我們其實也有同樣的狀況。這時候可以用上喔~
(但是上次的跳動比較沒有規律,這次可是有的,因為是交流電。但學生有的會會發現,卻不知道如何取數據';也有學生沒想到交流電這點,就直接套用上次的方法。這時候我不會去糾正沒發現的組,而是讓有發現的組在期末報告時當秘密武器!)

接下來當然還是大致上讓學生知道這週的任務怎麼規劃比較好,才放他們去操作囉。

老師這時候要做的,也就是去每一組確認
1.分工不是線性的。(例如收完一次數據,就全組在等處理數據的同學做完才收下一次數據。這時要請處理數據的同學開數個工作表,把不同操縱變因的數據貼在不同工作表,然後開共用,每個人分幾個工作表處理)
2.有發現不能直接用原始數據做圖
3.處理數據的同學知道要小組共同決定如何取數據,並且能用函數來處理函式。

當有某些組在詢問數據處理的部分時,我會請各組的處理數據同學來一起看如何根據小組決定的取數據方式來使用函式。
也會把相關影片放在雲端教室

最後就是觀察是否有小組需要補數據,請他們跟我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