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高三遺傳-互換

這次我換了個上法。
我請學生先看完課文,先小組討論不懂的地方,還是有不懂的就問我。
(當然老師要一直在組間偷聽大家討論)
比較常問的就是為什麼距離越遠,互換機率越高。

然後跟我領挑戰問題回去討論,一次領一個問題。

  1. 請畫出減數分裂時配子可能發生互換的流程圖。
  2. 從發生互換的過程與互換率的定義來看,互換率有上限嗎?為什麼?有的話最高應該是多少?沒有的話,為什麼沒有呢?
  3. 孟德爾做實驗得到獨立分配律,其中,花色與種子顏色的比例符合獨立分配律的預測(1:1:1:1) -->推測花色與種子顏色的基因應該在不同對染色體 但後來發現花色與種子顏色的基因 在同一條染色體上 應該不符合獨立分配律的預測(1:1:1:1) 為什麼還是出現「像是在不同對染色體上,呈現獨立分配(比例1:1:1:1) 」的現象呢?


問題一
老師可以看出學生對減數分裂過程、其上基因的動態是否需要釐清。
另外可以從畫的結果看出是否忽略沒發生互換的細胞對互換率的影響。

問題二
應該是要徹底思考互換的發生原因與定義才能正確回答
然後就問既然是最高50%,那為什麼染色體圖譜上的數字會超過50?

問題三
如果問題二的前半可以正確說明,這裏應該可以透過討論得到答案。
這麼一來,互換率才有真實情境中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