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高三免疫系統

搭COVID這個瘟疫公司的實境秀,學生在開學第一周就在線上教室看了一個影片及一些閱讀
在這節課中,學生一定要看的是
1.高雄女中陳南瑛老師熱血、仔細錄製的給高中生看得武漢肺炎病毒的影片

另外因為當時對於病毒來自哪裡有甚囂塵上的陰謀論,所以有興趣的學生可以看我忍不住就翻譯的

當然還有幫助學生看到如何追查新聞的經典貼文

學生需要看完1.及2.後,在筆記上整理看到的東西

=====================================================================
第二周我讓學生上黑板寫自己對下面幾個問題的看法

  1. 什麼是免疫力
  2. 提高免疫力是提高什麼
  3. 免疫力強的人在哪些情況下仍然可能生病

一共36個格子,學生可以選自己想回答的寫上自己的意見。
這幾個問題的設計是為了讓學生思考

  • 免疫力是個模糊的名詞,我們有備呼嚨嗎?
  • 說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是有根據的嗎?說"提高免疫力是王道"有道理嗎?
  • 影響"是否感染某些疾病"的因子有哪些?
  • 重要的是病原與免疫系統中成員的"量"與"速度",而非病原的"有無"
  • 在考量傳染病與健康時,要討論的點很多

也許是經過上學期寫報告的魔鬼訓練,大多同學都能寫完整的句子。
少數只寫簡單專有名詞的格子,剛好是我跟同學對話的機會。
而且大多寫簡單專有名詞的同學,都剛好是我平常很想對話的人哈哈。
在探詢之後,同學都能講出他們的超讚想法,拜託他們把超讚的想法寫上黑板,是我很享受的過程,也對教室中的互動很有幫助。

除了要遊走在同學間,幫他們梳理自己的想法之外,眼睛還要看著黑板上逐漸增加的答案。一邊看著哪些想法跟自己規劃的方向一致,可以用來作為等一下歸納的錨點,一邊要找到相對日常的描述,怎麼轉變為生物的語言。最後還要找能當作爆點或是梗的答案。

很難,但很享受。

在帶著大家看全班的答案時,還要注意,是不是每個答案都被提到。不然,如果我是學生,會很傷心的。(問學生有哪些答案在講相同的事情,是我的救命索)

跟學生一起歸類,同一橫列有用A、B、C分類,看的出來分成哪些方向嗎?

(避免接觸病原並不是提高免疫力、是否能辨識病原是由基因決定)
學生在這節課的作業,是把歸納的結果以自己的方式整理在筆記本上,拍照上傳雲端教室。
不過可以看出來很多學生都還是用自己的答案做小幅度的增補而已。
所以會在第三節課讓大家看一下彼此的整理。

第三節的開頭投影片也是我整理他們的答案,讓他們參考。

=================================================================
第三、四節課上病原
除了從六年前就有的科霍氏法則、PAMPs、PRRs外,搭COVID這個瘟疫公司的實境秀,學生在開學第一周就在線上教室看了一個影片及一些閱讀


在這節課中,學生一定要看的是

1.高雄女中陳南瑛老師熱血、仔細錄製的給高中生看得武漢肺炎病毒的影片。

2.冠狀病毒如何刷上一軍



另外因為當時對於病毒來自哪裡有甚囂塵上的陰謀論,所以有興趣的學生可以看我忍不住就翻譯的
新冠狀病毒2019nCoV起源研究的中譯版-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


當然還有幫助學生看到如何追查新聞的經典貼文

【俄官方從沒說武漢肺炎是人造病毒】台科學家破解假新聞除了靠 Google 翻譯,關鍵在理解「病毒重組」真意



學生需要看完1.及2.後,在筆記上整理看到的東西



=====================================================================

第二周我讓學生上黑板寫自己對下面幾個問題的看法



什麼是免疫力
提高免疫力是提高什麼
免疫力強的人在哪些情況下仍然可能生病
一共36個格子,學生可以選自己想回答的寫上自己的意見。

這幾個問題的設計是為了讓學生思考



免疫力是個模糊的名詞,我們有備呼嚨嗎?
說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是有根據的嗎?說"提高免疫力是王道"有道理嗎?
影響"是否感染某些疾病"的因子有哪些?
重要的是病原與免疫系統中成員的"量"與"速度",而非病原的"有無"
在考量傳染病與健康時,要討論的點很多

也許是經過上學期寫報告的魔鬼訓練,大多同學都能寫完整的句子。

少數只寫簡單專有名詞的格子,剛好是我跟同學對話的機會。

而且大多寫簡單專有名詞的同學,都剛好是我平常很想對話的人哈哈。

在探詢之後,同學都能講出他們的超讚想法,拜託他們把超讚的想法寫上黑板,是我很享受的過程,也對教室中的互動很有幫助。



除了要遊走在同學間,幫他們梳理自己的想法之外,眼睛還要看著黑板上逐漸增加的答案。一邊看著哪些想法跟自己規劃的方向一致,可以用來作為等一下歸納的錨點,一邊要找到相對日常的描述,怎麼轉變為生物的語言。最後還要找能當作爆點或是梗的答案。



很難,但很享受。



在帶著大家看全班的答案時,還要注意,是不是每個答案都被提到。不然,如果我是學生,會很傷心的。(問學生有哪些答案在講相同的事情,是我的救命索)




跟學生一起歸類,同一橫列有用A、B、C分類,看的出來分成哪些方向嗎?



(避免接觸病原並不是提高免疫力、是否能辨識病原是由基因決定)

學生在這節課的作業,是把歸納的結果以自己的方式整理在筆記本上,拍照上傳雲端教室。

不過可以看出來很多學生都還是用自己的答案做小幅度的增補而已。

所以會在第三節課讓大家看一下彼此的整理。



第三節的開頭投影片也是我整理他們的答案,讓他們參考。




=================================================================

第三、四節課上病原 

除了從六年前就有的科霍氏法則、PAMPs、PRRs外,今年加了消毒的部分。

這個單元的作業除了整理筆記之外,有三個自由作業。
自由作業沒有繳交期限,也不計分,但對這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深入探索。
  1. 從藥物原理解釋治療伊波拉的德西偉對新冠病毒可能有用?
  2. 消毒是在消什麼毒?從對象、材質到消毒程度探討針對特定疾病規劃學校的消毒策略
  3. 去Foldit一起跟全世界玩家燒腦,設計可以跟SARS-CoV-2的棘蛋白結合,阻斷這個病毒感染人體的藥物,最有希望的設計將會實際成為研究人員的抗病毒關鍵。這個群眾軟體解開了Mason-Pfizer猴病毒(M-PMV)反轉錄酶的結構,這個酵素是愛滋病毒在活體細胞中複製和繁殖的關鍵。科學家們花了十五年都沒解決,但在遊戲中在十天內就被玩家們破解了!
======================================================================

第五、六節課 介紹先天性防禦
在這裡會用整體概念去串後面的細節,在後面細節時都會回到這四張投影片的概念。
  1. 這個免疫作用是處理哪裡的問題?
  2. 什麼樣的問題?                                
  3. 是處理哪個階段的問題?                
  4. 用什麼武器處理?                            

當然干擾素、補體與M細胞是不可或缺的。自然殺手細胞我倒是放在專一性免疫那邊講。

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到這邊都還沒有介紹各種免疫細胞!!!!
而且接下來三節課也都沒有要講!!!
(但學生會學到!!!)

第一,因為先用他們高一就學過的東西就已經可以理解了。只是加上干擾素、補體與M細胞,應該還沒必要用一大堆細胞名詞來嚇他們。
第二,雖然自然殺手細胞是非專一性免疫,但它細胞學來源要跟T細胞一起講比較好玩。如果放在非專一講自然殺手細胞,然後順帶提及T細胞,或是獨立出來把所有淋巴細胞講完,會顯得有點零碎或是不知道學這些名詞要幹嘛。
==============================================================
第七節課
全班每個人從10-2免疫器官與細胞、10-3先天性免疫、10-4後天免疫挑一個自己喜歡的免疫器官、結構、細胞或分子寫在黑板上。


然後在筆記上做小研究~~
請在課本、投影片及網路找出
自己的上游:誰做出我?誰活化我?誰影響我?
                        在哪裡做出/活化/影響我?
                        如何做出/活化/影響我?
自己的下游:我做出誰?我活化誰?我影響誰?
                        在哪裡做出/活化/影響他?
                        如何做出/活化/影響他?
(課本與我的投影片這麼精美,他們都不看,都愛查網路orz)



然後要去找自己的上游,確定上游沒有漏掉。
也要去找自己的下游,確定下游沒有漏掉。



然後就要組隊了~~~看看不同隊的組合有什麼不一樣






利用電腦或手繪將全組的關係畫出來,並且準備上台講給同學聽

同學在上台講的時候,台下同學要記錄學到的新東西。並且請台下的同學給建議。
報告的同學需要根據大家的建議修正自己的海報與故事。



放在這邊做這個活動,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進入專一性免疫以後,會有超多名詞與概念。而在非專一性免疫前就已經有漫天的專有名詞了。直接進專一性免疫的話應該就是整個糊成一大團。

第二是因為這樣學生變成是帶著架構聽專一性免疫,可以比對他們概念中的不同,才比較有機會改原先的概念架構,比較不會一直聽,然後以為自己都聽懂了。

當然放在這裡上,就不能要求學生能很完整的描述專一性免疫的過程與使用專有名詞。
重點是在讓學生自己釐清已經學過的內容,找到相互的連結。

在比對各組的成果時,不能用老師已經知道的去"指正"學生
而是要請各組互相補充,在有歧異處,詢問不同的看法,然後一起找到更好的描述方法

在這邊學生對很多動詞的使用跟生物學家並不一樣,所以可以"幫助"學生思考自己使用的語言是指涉哪些概念。例如製造跟分化、產生跟分泌等等。

在不同組的連結中,可以趁機帶著學生看到免疫細胞與分子間的關係有兩類,一個是誰製造誰,另一個是誰影響誰。當然可能是同樣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回到專一性免疫時,著重在免疫細胞在發育上的來源導致的表面分子、作用機制的差別,這時學生會比較熟悉那些細胞,所以聽起來應該是比較清楚。
另外就是株系選擇、MHC與CD概念連結到T細胞為何要去胸腺、一直說活化細胞是在做什麼。因為在前面報告時,就已經確認他們可以區分活化、分化、分裂等概念,所以這個時候他們對活化就會有恍然大悟的行為出現。


這個單元有三個自由作業。


第一是閱讀這篇文章,用這章的內容來解釋其中的概念、技術。 

第二是閱讀陳建仁前副總統關於群體閾值的貼文,歸納防疫政策中,流行病學的預測主要考量哪些事情。


第三是學生可以利用Foldit網站與所學試著設計對抗COVID-19的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