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選生-主題一-探討活動:食物中的有機物檢測

我又來整學生了。
課本中要學生操作檢測還原糖、脂肪與蛋白質的技術。

我怎麼可能讓學生照著課本操作而已哈哈。
還要乘載著讓學生練習寫出有品質的實驗報告這樣的歷屆傳統。

所以設計成在這次實驗指定問題、開放學生設計實驗,主要是藉此熟悉實驗報告中每個部分的方向(而非架構)。

這節課是段考後第一次上課,所以用半節課檢討考卷。剩下半節課讓學生針對問題設計實驗流程,並且在最後十分鐘移動到對面實驗室,把自己的器材準備好。
在連堂的第二節就開始操作。
指定的探討問題是利用課本提供的三種檢測方式,研究全脂與低脂鮮奶的除了脂肪含量以外的有機物成分含量是否不同?
結構就跟探究實作的訓練是一樣的。
他們要規劃實驗組與對照組的配置與重複次數。
但是不能用課本上的顏色紀錄方式,因為每個人對於顏色的偵測能力不同,要用量化的方式。
而且要進行數據處理。
最後針對問題提出答案,並且評估自己的答案可能是錯的原因有哪些。


跟同學約好這節課要完成到哪個階段。
下課前十分鐘一起移動到實驗室。

所以第一節課就讓他們看等一下基本的人力配置,讓學生安排。
但重點是討論如何量化應變變因(呈色)
可以思考物理、化學方法,或是去查查看手機的光學元件有哪些可以用來分析顏色。


這學期的實驗都會有上述的實驗記錄要求,但是可以選擇一篇用下面的規格跟我討論,完善後的報告是很棒的學習,當然也是很有說服力的備審資料。







下週會讓大家把量化方式、測試結果與主張的答案寫在大白板上,一起討論。

有承載要有實質探討意義的問題,真的比較能讓學生知道這個探討活動在幹嘛啊!


基本上學生思考的時間與深度都比只照課本的步驟要多很多。
透過要探討問題去思考實驗技術與流程的意義與問題。

這個應該是測蛋白質的含量

而這個是用本氏液測還原糖
下週等大家都提出答案時,我再揭曉牛奶上的營養標示,請同學解釋與自己數據的差異~~
我好期待(壞心),因為有的組做出來的是糖類與脂質的含量不同,但營養標示說是一樣的喔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