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選生-主題二 2-2根有哪些功能?根的結構如何提供這些功能?

 



一開始請同學迅速翻閱2-2的內容,看看有多少東西要記憶。
然後跟同學說明介紹這些東西是很繁雜的,所以我會從功能下手。
看看根莖葉各有哪些功能,才去看各個結構與功能的關係

事先把我之前做的教具放在白板上。
跟同學說明植物的結構有基本的設計,我也會從基本的結構脈絡去介紹,理解起來才比較簡單。

--------------------------------------------


開宗明義,植物的根莖葉被稱作是營養器官實在是不應該。
動物的器官大多功能不多,例如心臟基本上就是提供血液動力,而胃就是消化食物。即使有調控功能,也多半就是協助主功能的完善。
像是肝臟、腦垂腺等好像算是功能比較複雜的器官,但比起根莖葉來說,還是小巫見大巫。


所以一開始,請同學在筆記本上畫一棵樹,並且先自己思考根莖葉各有哪些功能

接著小組內交換看每個人想到的功能,把自己沒想到的補寫在筆記上。

然後以組為單位,選一個指揮員。
要做啥呢?
等一下從根的功能開始,每一組提出一個答案,不能跟前面說過的重複。
指揮員的功能就是輪到他們組的時候,指派組員回答。

這邊速度要很快,然後要讓所有人都可以聽到答案。

很多時候學生會寫"光合作用"、"蒸散作用"之類的,就可以挑戰學生這些作用的功能是什麼?
為什麼植物要進行蒸散作用呢?
(有學生會說避免水分散失。好孩子,這是矛盾的欸哈哈)

這張才是重頭戲。
要讓學生能建立整個植物體在不同部位互相溝通,做出反應的概念。
也引用學校的樹木發生的事情來讓他們連結。

植物的結構如何提供上面說的功能呢?
這邊就需要一點功力了。

從外部形態到剖面,要用前面提到的功能串聯在一起。




其實很多書都會說軸根比鬚根穩。
這個問題很大欸。
因為圖上這個是青菜,根本不需要什麼強大的穩固力。而多年生樹木的主根其實並不深,主要的功能是儲存。至於讓樹不會倒,其實是透過側根的水平伸展去提供的。

而且你看檳榔樹這麼高,表示鬚根也可以有很好的支撐力啊~

從生長點的神奇功能開始,生長點不只是細胞分裂讓根的細胞變多而已,這個分裂是回應葉子傳來的訊息,還有偵測土壤中水分的結果,更不用說會分泌激素告訴上面的葉子是否可以開始長多一些。

延長部根成熟部當然就各自和根的延長與長出根毛直接連結囉。

而以橫切面來說,當然就是用比較系統的方式去認識。

所以我沒有用課本上的圖來看。




而是用這個來看
除了介紹植物的基本結構就是表皮、中柱及皮層的概念外,主要的是放在卡氏帶與形成根壓的概念。

水進到中柱以後就是由木質部去運輸啦。

而單雙子葉植物根的維管束排列當然就是用
我最喜歡的脈絡來介紹。我記錄在這裡


我好偷懶,根的部分就只有講這樣欸。

接下來就是請大家把這些結構與功能的關係整理在表上囉。
其實重點不在哪些構造與特定功能有關,而是為什麼有關。所以鼓勵學生格子中不要只打勾,而是寫下來如何提供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