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111暑期輔導的規劃與執行-差異化與問題導向的學習


又到了暑期輔導這個我超討厭的時間了。

一共只有12堂課。

高三的暑期輔導,不能提前開始上高三的課程,所以是定位在複習高一生物,為學測做準備。

但是,如果當初聽了一學期36堂課也不會,那我很難在12堂課中讓學生會。
而且每個人想聽的都不一樣,卡關的也不一樣。

寫題目再檢討更沒有幫助,因為市面上的考題....恩。
不是用來檢測學生是否學會,而是透過大量練習背熟一些東西。
看了詳解或是聽了解說,就以為自己會。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會。只要學測考題一變化,學生就死一片。

所以我設計的暑期輔導課程是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進行的。

當然,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可以照著規畫的方式積極地進行複習。
所以我也有搭配一些問題討論,讓需要更多互動的學生能保持投入。

首先讓學生知道這是一系列"老師不講述"的複習課程。

要解釋清楚,因為如果當初聽了這麼久還是有不清楚的地方,那我用比較短的時間在講一次也不會有更好的效果~~

老師的功能在解決學生的疑惑。所以同學要努力找到要問我的地方。

所有教材都已經放在雲端,每周進行一章的複習。

練習題部分,有學測試題及各章練習題


而每個單元都有兩個老師的教學影片

(特此感謝均一平台及蔡任圃老師的無私分享)



每個同學都可以自己決定進行的方式。

例如可以先做題目,找到有問題的地方,看影片或跟同學討論,不確定的就詢問老師。

也可以先看影片,研究影片的結構,,找到有問題的地方,看影片或跟同學討論,不確定的就詢問老師。

或者是看看我為每個單元設計的應用題,發現卡關的地方,在跟老師討論。

所以我要確保的是在輔導課中,每個同學都沒有浪費時間聽已經會的部分,有問題可以立即跟我討論!


第一堂課就解決細胞結構的部分

 接下來才是讓學生加入教室。(不要先做,學生會分心看裡面的內容)


但不要想得太美。尤其我的學生都是全新的,沒有任何認識的學生。

大多學生在此時都還是懶洋洋、要動不動的。

所以我就會下去一桌一桌問每個學生目前的規劃想要先寫題目還是先看影片。

順便觀察哪些學生有帶課本、講義,推測他們的學習風格。

如果有那種看起來很認真的,就要注意他們是否需要我提供較有難度的思考題目。

第二周開始,就要積極的讓學生感受到我能解惑的功能。否則後面學生會倒成一片。

首先提供學生提問的管道,可以在雲端教室貼文。
不過,想當然耳,不會有學生貼。

尤其是絕大部分學生在核對完試題答案時,在課本找到答案後,就以為自己會了。

所以我會提供一些課本上找不到答案,但卻要能很好的運用各章節概念的題目。

例如這個題目,會有很多很精彩的討論。



另一個很好的題目是這個,尤其可以跨到第二章與第三章。




而這個題目可以很好的讓對複習生物興趣缺約、一看就知道是二類取向的同學較為投入。




上面這一題是第三節課的,搭配
  • 以細胞內的構造、細胞中的能量描述有絲分裂的各步驟
  • 減數分裂如何造成分離律、獨立分配律的現象?
  • 兩種細胞分裂中,DNA的複製、細胞骨架
  • 為什麼進行放療或化療的人,常有免疫力低下的現象


在第一周的第四節課,每一個同學都要對至少一個題組有可以跟我討論的想法。
可以自己選

所以我從第二節課開始,就會去各組問他們要選哪一個題組。
學生都還覺得挺想要試試看討論的感覺

我滿喜歡今年的操作,比去年的效果更好。

每個學生都在做我規畫的事情,這是很難得的。

尤其本來有一組玩鬧取向的,因為跟我討論ATP,所以變得沉浸在思考中。
而且他們的討論品質很高,所以我特別在結束時,跟那一組的學生說是否可以在下次上課時,當作同學們的小老師,解釋給他們聽。
當然我有給他們那一組還有需要思考的進階提問。
他們整個態度變得非常有學習性!


我更喜歡今天有兩個學生跟我求助。
  • 一個是萬般沮喪地說不知道從何複習起。
  • 一個是很委屈地跟我說覺得ATP好難完全看不懂。


不知道從何複習起的同學說因為打開課本或是試題都覺得好難,而影片好多就不想看。

此時我拿出我的教練讓我學到的事情--學生就是缺很大,所以才有這樣的反應。
那我就降階再降階,有總比沒有好!

我請學生先略讀題目,挑三個覺得最不知道再講什麼的,看看對應到哪些影片,先看這些影片就好(可以問老師或同學)

然後幫自己設定一個低標,最少看幾個就好,不用全部看完~

看到小女生如釋重負,覺得人生終於有希望的表情,很開心!



針對覺得ATP好難完全看不懂的同學,我試著用另一種方式來解釋。

常見的解釋方式大概都是從結構開始,然後講ATP、ADP的轉換,然後講在能量轉換上的功能。

我反過來跟她解釋。
而且我有問她未來想走哪個科系,剛好是心理系,就用腦細胞在形成情緒時,需要能量來合成物質。
  • 先說為什麼能量需要轉移(葡萄糖分解放出686大卡,細胞合成一個分子沒有需要這麼多,沒用到的能量會散逸,就像不找零的大面額禮卷)
  • 再說所以能量轉移到一個分解時可以放出較少能量的分子上(7.3大卡,就像是面額小的禮卷)
  • 接下來解釋為何這個分子的分解與合成只有這麼少的能量變動(此時才說到磷酸團在此的影響)
  • 最後才說五碳糖(其實只讓ATP有可以作為組成RNA的另一個功能)

看到小女生開心地回到座位,我就很開心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