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探究實作B第十六週-應用他人研究成果(線上上課)110

 上週段考停課


這週主要幫助學生豐富討論的部分(一樣很多學生根本還沒做到這邊,但我先講,讓他們有一點概念就好。會留下印象的學生是很少滴,還是要等到真的做個別討論時才會用上。)

我總是會先處理學生可能有的疑問。
那就是可能目前想像的未來中,並不會要寫研究報告,那麼為什麼要學?
(即使是理組的學生,也可以以為自己要做工程師之類應該不用寫報告)

就拿瑞典高中生來說明。順便讓他們知道台灣的升學壓力真的很小,統一考試也很簡單。


用他們的國文(當然是瑞典文)做論證寫作

再度讓學生知道為什麼我們用論證當作學習主軸

研究報告是用很有架構的格式來呈現論證歷程的格式

再次讓學生知道自己的進度落後,因為下週就要交報告啦啦。

而我們的論證架構是這樣對應到報告的格式中。

今天要看的是如何用他人的研究成果強化討論

例如這篇我在跟其中一組討論時,順手找到的研究報告,光摘要裡面就有很多訊息可以使用。

更不用說結果中,也看得出來我們的結果很可能受到取樣日期的影響,這都可以用在自己的討論中。

當然相關的政府文件都有很多資料可以利用

甚至是很多資訊平台都可以拿來充實討論。

例如污水排放系統與處理的規劃是否與自己的探究成果一致,也可以評論這樣的管理可以如何改善

當然可以拿來支持或反駁常見的觀點。

也可以拿來評論民間團體的說法(讓學生從5:15開始看一小段。)

也可以來討論相關措施是否足夠或太慢。

前面提到的都已經放在雲端教室


所以接下來就是放小組進會議室,就他們原來的方向、後來統計的結果來討論。

我把這張放在大會議室的畫面,也請學生複製到小會議室的訊息欄,把小組討論後的答案一一貼上。因為我待會去各小組會議室時,可以知道他們需要我協助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