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11101選修生物主題二-第三週種子的萌發很聰明


這一週來帶學生用自己的植物種子學習種子的成熟與萌發。

當然要送給學生我最愛的梭羅。
每次種植物,尤其是從種子開始種的話,我真的是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奇蹟等級的幸福感!

說明今天的課程與前兩週課程的連結,還有相關內容在課本的位置。
因為我並沒有照著課本的順序,怕學生找不到課本內容。
這是保護老師的重要關鍵,因為學生只要說都搞不清楚老師在上哪裡,就很容易傳播成對老師不利的說法。


這個部分是幫學生確認上週學習單的成果,避免學生帶著錯誤繼續學習。

承接著上面關於胚珠與種子的關係,以及第一週比對花的胚珠位置與水果切面中種子位置,簡單介紹心皮的概念。

但重點其實並不要放在種子位置與胎座類型,而是植物的生殖構造是由營養構造特化而來。

這可以連結到演化的大概念,也就是生物如果有可以將就著、改良一點就能有新用途的話,就不會用弄出全新構造這樣的笨方法。


接著進到種子的成熟這一部分囉

用第一週排列的西瓜種子在外觀上的變化連結到內在的變化
  • 種子充實:細胞分裂及分化、合成養分
  • 生理成熟:停止合成物質、脫水、代謝休眠、厚壁細胞組成保護構造
可惜我們不能用嗑瓜子作為第一週的觀察種子結構素材(因為胚非常非常小,容易斷又看不出胚芽的外型)
這邊只好連結花生的結構。


進到讓種子萌發的因子時,要強調植物的種子不是被動的讓環境因子決定是否萌發。
而是主動地利用自己的結構與生理機制,讓自己可以在合適的時機(包含時間點)萌發,提高小苗未來長大的機率。

接下來簡單講水與氧氣。
關於休眠物質在這邊的重點在講演化上的機制,名稱放在接下來的投影片再說。
(完整的功能會放在下一週植物激素的部分)

植物的種子在成熟前會合成適當總量的休眠物質,包含在種子內與種子外的。
用休眠物質的總量來確認萌發的環境與時機點是有足夠水量的。
這個機制超聰明的。

光照與溫度的部分也是一樣,用「種子主動地確認環境已達到合適狀況與時機」的角度來說明。

這邊才提到休眠激素

這邊說明的重點並不是吉貝素的名稱。
而是植物因為要把大量能量放在小體積中,所以要用大聚合物分子的形式儲存。
所以萌發前當然還要有一個步驟是先分解成小分子葡萄糖,才能讓細胞的呼吸作用使用囉~

確認一下學生有抓到這兩個激素是內在因子

這節課的後半就是讓學生用整個學期一開始的種植規劃表內容來結合這個單元。

從原產地看種植的條件。

進一步去評估各種提高種子萌發率的方法在學理上的合理性。

也讓我有機會跟學生討論這張作業單,解決他們在種植時的問題。



-----------------------------------------

第二節課看的是幼苗發育,我只花了五分鐘講課哈哈。

從上週觀察的花生種子苗開始講種子萌發。
重點並不是在那些構造名稱,也不是過程步驟(這個用眼睛看就知道)。

而是在「種子要保護胚芽,沒確認出土或照到光線前,決不把胚芽暴露在危險中」

所以有的植物用小勾勾破土,子葉照到光後,才打開。
有的是外面有個鞘,破土後,才讓胚芽出來。

接著再講植物學家想更簡單的描述這兩類,所以有地上/地下型種子的名詞。

相關構造名稱用下面的學習單讓學生自己對照就好。


帶著學生開這學期初的種子萌芽照片

讓學生用自己的紀錄照片畫下種子萌發的示意圖。並且對照課本將構造標註到自己的圖上。
(還是有同學的種子還沒發芽,所以也可以趁機會讓他們查網路上的照片,有個心理準備)




這邊終於有機會介紹我的大本行-生物繪圖的基本原則還有原理,學生聽得挺開心。

剩下時間就讓他們小組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