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探究實作B第二週-邏輯謬誤1



除了圖明論證的架構之外,這個課程的題材、流程與引導方式都是我的原創,請要使用的夥伴不管是改編在教學流程中、引用在發表內容中,或是調整後作為商業、比賽用途,都請來信告知,並在使用時,明確宣告給同學、聽眾、商業團體或審查者。
(我通常不太喜歡這樣寫,但不珍惜自己integrity的人還是很多啊)

============
前情提要
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入門2

本次課程

============
每次講我要放邏輯謬誤在探究實作時,都會引起不小的反應。
(我想,大多並不是欣賞的意味)

在設計這個課程內容時的考量有幾個:
1.在後續教論證時,一個對後續設計實驗有幫助的論據(或是論述)必須要品質夠好。而品質夠好的論據,最低限度要能發現自己的邏輯謬誤。
2.做科學探究的過程當中,察覺自己的邏輯謬誤應該是基本而必要的。偏偏大多台灣的自然科老師可以察覺學生的邏輯謬誤是來自討論的題材是自己的專業,學過更多的背景知識。探究實作之所以要作為必修,就是要讓學生在未來的生活中,遇到即使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也能察覺基本的謬誤,對吧。
3.邏輯謬誤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而且影響層面很廣,也絕對在學生的生活經驗中。
4.用不同的方式教邏輯謬誤是可以有趣不枯燥的。

我的夥伴們較擔心的是自己分不清楚各種邏輯謬誤。
執行後發現,夥伴們需要事前準備夠多的生活例子,來對應學生的舉例。
另外一個就是夥伴們也許習慣要講完24個謬誤,才讓學生舉例。
(這可能要有機緣碰到很有耐心的學生)

在我的設計中,即使這次的舉例不盡完美我也不那麼介意的。

----
以下是本週的課程流程

延續上週在水資源課程簡介中,學生已經紀錄離自己家最近的淨水場水質檢測數據,本週紀錄更新的數據。
這個用意有兩個
1.真正的水資源課程要在第一次段考後,但是現在就開始累積各週數據。
2.學生會真實感受到數據的變動可能有很多原因,到時候去取樣時,日期、時間與天氣都會自然考慮進去。
3.有的淨水場竟然數據完全一樣~~


接下來一樣利用上週水資源時大家填報的自家飲水來源淨水場,做調查隊的預備工作。
我不喜歡用這個方式分組,因為一定會有學生覺得自己並不想跟同一淨水場的人一起工作。
不過,考量後續取樣的時間成本與安全,我還是讓他們這樣組新的調查隊。
但是我有跟他們好好道歉,也誠心地說明我的考量與難處,讓學生知道我是為了他們後續活動的順利而不得不採取這樣的方法。
而且我還是有保留一點點彈性,所以我很仔細觀察他們重組調查隊時大家的互動與表情,有特別處理在這當中有隱藏情緒波動的學生。
重組調查隊以後,到上週的我的地圖去新增屬於自己隊伍的行程。之後安排取樣行程時,可以結合地理科的活動。

接下來就是開始這週的謬誤課程
為什麼要學習邏輯謬誤呢?因為生活中到處都是謬誤攻擊啊!

例如這個產品廣告,行銷的是保健產品。
大家都穿著白袍,可能想要讀者認為這個產品有某種職業的人背書。但仔細看下面的職稱,沒有任何一個人屬於那個職業喔。這就是一種謬誤!

先來測試一下你的邏輯好不好吧~
這個時候是一題一題顯示,讓學生慢慢看,然後舉手表示認為對或錯。
這個操作要很小心,因為學生很容易怕丟臉然後就不敢舉手。尤其是前面幾題都錯的話。
所以選題目與說指導語的時候要很小心思考與注意觀察學生間的微妙變化。
例如如果在第一題的時候,願意舉手的人已經不多,而且絕大多數都錯,這個時候我就會選擇先不公布這一題的答案。
當然也可以透過先把簡單的放在前面來處理這件事情。

在最後一題時,因為文字已經在投影布幕下緣,後半同學看不到,幾乎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都擠到前面來,想要看仔細。在這個時間點,我知道有達到原先設計的目的。

接下來流程的大致設計是這樣的:
每組中的四個同學會各拿到一張上半是謬誤含義與例子,下半有空格可以自行舉例的單子。但四個人的都不一樣(以英文字母區分)。
接著四個人依據左側的英文字母去別組尋找拿相同字母的同學坐下來(如果人數會超過四個就再分為A1、A2,以此類推)
拿同一張的同學們,先各自看六種謬誤的類型與意涵,然後自己舉例寫在空格中。
四個人再輪流念自己的例子,看大家是否同意,不同意的就修正,或是選擇自己聽到得更好的例子寫下來。

這個時候不用緊迫盯人看每個舉例。
第一、老師會分身乏術(除非你像我一樣幾乎每堂課都有許多老師來觀課,就可以請他們幫忙)
第二、重點在學生自己思考,而不是一有疑惑就問老師對不對。畢竟,我們的課程要培養的是以後沒有老師怎麼辦。而且要相信「四個學生不一定會找到正確答案,但一定會發現有疑惑!」所以只要告訴學生如果討論起來覺得怪怪的,再找老師就好。
第三、只要四個人加再一起的六個格子有好答案帶回去就好,所以不用每個人都填滿六個格子。老師只要處理四個人都空下同一個謬誤不知如何舉例就好。
第四、老師們花了很多時間學謬誤都還沒辦法嫻熟運用舉例,不要設定學生兩節課就可以舉出好例子。讓學生下課後,用日常生活對應,在下週課程中間從另一個案例練習來調整就好。





六個空格都有喜歡的例子以後,就回到原組。
此時會有四張寫滿例子的ABCD表格。請同學順時鐘傳著看,四張都看完,覺得暸解以後。

發下一張全部的謬誤總表讓學生貼在筆記本上,讓學生試著自行舉例。如果覺得同學的例子很好,也可以沿用。
這週的課程本來是希望做到學生可以挑五個自己喜歡的例子作為題目上傳。但是應該會延後到用健康食品作為案例練習以後。原因就像上面講的一樣。

大約有一半的學生離開時,都是一邊收拾東西一邊還在討論生活中父母或老師有哪些對話可以拿來用。
這表示這個課程有對應到他們的一些疑惑,真令人開心與安心。
(這表示有積到功德,不是做良心積陰德而已)

但我也有在課程一開始說過因為台灣的大人們跟其他高中生是普遍沒有學過這個的,請他們答應不要拿著去欺負別人!(我怕他們或我有生命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