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探究實作B第三週-邏輯謬誤2


除了圖明論證的架構之外,這個課程的題材、流程與引導方式都是我的原創,請要使用的夥伴不管是改編在教學流程中、引用在發表內容中,或是調整後作為商業、比賽用途,都請來信告知,並在使用時,明確宣告給同學、聽眾、商業團體或審查者。
(我通常不太喜歡這樣寫,但不珍惜自己integrity的人還是很多啊)
============
前情提要

後續課程
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入門2
============

今天要讓學生用生活中的事物來練習找出上次認識的謬誤。
不過,課程一開始還是要為後面的水汙染課程做準備,
除了看看目前寶山與寶二水庫的水位之外
(不過要提醒學生一件辛酸的事情。這兩個水庫主要是攔截頭前溪上游的水給園區用的)

然後是老樣子,看看他們自己家庭飲用水所屬的淨水場這周的水質檢測結果。不過這也才發現,似乎一個月只更新兩次。還是3/10的數據。
(後來我們發現3/25有更新,但是某些淨水場的數據,還是,一樣......)

接下來是讓學生安排一下之後去找取水口的日期

並且在[我的地圖]上,他們小組的圖層中繪製當天的路線圖。在雲端教室有附上使用教學影片。
這都是為了要讓學生到時候去採樣時可以先充分準備。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主要課程了~


帶著學生回憶一下上週看的四頁邏輯謬誤。

但因為上週大家是各自討論,所以我們今天會四個人一起運用自己學到的,來教會其他同學。

首先先用幾個生活中的廣告來讓大家知道,原來上課所學可以用在生活裡

我這邊的安排是問學生在畫面上看到哪些謬誤。
但我錯估了學生看這幾張(對他們來說,畫面陌生、資訊陌生)圖片上資訊及消化、回想上周所學需要的時間,還有答錯的勇氣,在第一張就直接問學生。
結果我認為答案應該要很快出來的樣子反而讓節奏更慢orz
我應該在第一、二張先說要注意的地方,並直接說是哪種類型的謬誤。
第三、第四張在多留一些時間給學生



另外用上學期他們熱愛的延後上課時間提案,來問有哪些謬誤。
這邊的時候,學生的狀況就很好,可以找到很多謬誤。


因為這個班有學生認為自己的邏輯很好,所以我另外在雲端教室安排了下面這兩個挑戰作業。





接下來是小組要自己試試看了,我挑了三種健康食品:顧眼睛的、減肥的跟長高的。
挑這三種是因為學生可能被家長要求吃過,或是自己真的會好奇到底有沒有效的(因為我被問過好幾次)。
我後面的重點都不在介紹健康食品,但是還是希望學生未來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讓你以為會)讓你健康的商品"有點概念。
所以用最短時間介紹"健康食品"

首先,健康食品,是食品不是藥品。不能宣稱具有"療效"
第二,個案審查型是經測試,「成分」有明確「保健功效」,不是「商品有保健功效」
         規格標準審查型只有「用學理推論」,「成分」有明確「保健功效」

第三,「健康食品認證」所認證的「保健功效」只有特定十三種。
         「沒有」減少體脂肪、視力保健與增高


所以這三個主題很有意思。
他們所有行銷的方向都是往這三個功效走,但是法規已經說沒有這三項了。
到底用了哪些方法讓大家以為有這三項呢?
就超多學生可以用來練習的地方的啊~
(至少經過這個以後,應該比較不會去花錢買這三類型的產品)

(以上這張圖中的東西是我做的喔~~)
(所以照片放特大)
(只有空盒)
(不然很貴)
(有實體盒子在效果上好很多喔)
(很像叫賣。誰要減肥的?!誰要長高的?!誰要顧眼睛的?!)

以下有兩種方法可以操作。
1.每種產品找幾張產品的行銷截圖,讓各組挑一種產品,就每張截圖找出可能有的謬誤類型。
(大家可以點下面的縮圖試試看)
(這部分的練習用投影片放在雲端教室,是大家的個人作業,要把謬誤類型直接標註在上面)
2.用產品中的仿單,給各組去討論。

效果都很好。

然後找一兩組上台跟大家簡介(或是各挑一組)
(可以挑做得很好的組,也可以在進行到一半時,看看哪一組好像節奏有點慢,去協助一下以後,找他們上台)


但在這邊要特別提醒同學一件事情。
「廠商寫這些文字,希望你認為他的產品有效,是想利用哪種謬誤?」
紅字部分是廠商不會寫在商品宣傳上的,純就廠商的文字來看,是不一定看得出來的。


以下是其他截圖




(最後一張左邊的官方小編回應讓所有學生都大笑喔)

以下是產品仿單
極纖錠


膠原鈣


葉黃素(盒子上有寫「改善夜間視力」,但我很懷疑有多少比例的人看到並且知道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