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探究實作B第六週-論證入門2.5



除了圖明論證的架構之外,這個課程的題材、流程與引導方式都是我的原創,請要使用的夥伴不管是改編在教學流程中、引用在發表內容中,或是調整後作為商業、比賽用途,都請來信告知,並在使用時,明確宣告給同學、聽眾、商業團體或審查者。
(我通常不太喜歡這樣寫,但不珍惜自己integrity的人還是很多啊)

=============
我非常喜歡這張照片。三個學生非常仔細地讓自己的論證更好~不是作業的壓力,寫出來的文字我真的都捨不得擦掉!!!!

這是我們每一個單元常見的景象。我等待學生的產出,學生等待從同學的產出中學習
============
前情提要
探究實作B第五週-論證入門2

本次課程

============

論證入門的課程一共上三次,學生在每次的課程中都會往前進一點點。
我用這一組的進展來呈現每次的差別
=======================
這週的重點在帶同學看好的論述與反駁
至少要
》不能自己打自己
》論據要講仔細
》反駁的類型有哪些

另外一個重點是帶著學生把這個練習的架構(不止論證),延續到水污染的探究,最後在連結回上學期的四階段學習(發現問題、規劃執行、論證建模、分享表達)

雖然上完就虛脫,但是還是很開心
====================

首先回到我們論證的目的。
論證是根據看到的資料提出一個主張,而且透過說明自己的論據warrant與反駁rebuttal來尋求其他人的同意。
(這是指dialog argumentation,如果是一個人內在的論證,則是來檢視自己的主張是否有可能是錯的)

所以,若是主張不同,論據Warrant就應該不同。

如果回顧上次同學的主張,可以分為兩類。
一個是比較A與B,那這時就應該說明兩者的差異,以及這些差異與主張的關聯。
第二個是說明A是某種屬性,這時就除了A與主張的關聯,還要說明判斷屬性的標準。
如果沒說明,可能就會開一個漏洞了。



接下來就以這一組為例。
在論據的地方說明使用甜味劑可以避免上癮與致癌,是健康的。
在反駁的地方又說甜味劑是不健康的。等於對自己的主張加一分以後又扣一分。
但如果可以在論據的地方說明對健康的哪些面向有幫助,那這時後只要在反駁的不健康是不同面向,就不會自己打自己。


而這一組是比較AB,所以他們的資料很清楚的說明他們討論的是兩者有哪些成分的差異,接著針對這些差異來論述對主張的影響。
這個寫法能夠很安全的論述完想要講的不同。這也是許多組別使用的方式。

例如下面這一組,先講代糖再講麥芽糊精的影響。




這一組也是穩穩的講完想講的所有點。

但這一組用的是比較有挑戰性,風險也比較高的寫法。他們先寫完所有的差異,再另起一段寫每個差異的影響,對應到第一段。
感覺上是比較快讓大家知道自己想講的所有東西,也比較精簡,因為有對應關係。
例如第二段的腸胃蠕動對應到第一段的纖維,第二段心血管疾病對應到代糖,但這邊的風險是會漏掉東西沒有對應。例如低鈉就沒有對應的影響。

一段一段寫的安全除了來自於不會漏掉對應之外,還可以檢查自己有沒有跳躍陳述,就可以找到更多防彈的方法。
像是白板上的這一組,就透過慢慢一步一步寫,發現在熱量低跟減重中間需要再多加說明;在影響心血管疾病方面也加了詳細的條件,這都可以防止反駁中的論述打到自己。



像是這一組就在這點做的很明確。咖啡因的適量對應過量。
但很可惜反駁的第三點丟了大砲給人家!

就劑量對反駁的影響來看,是屬於資料的適用範圍,但我們有一組的反駁中有用到資料的有效性與可信度。


就是這一組織他們提到如果有東西是尚未證實對人體無害的部分。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雖然實質上沒有意義,因為永遠不可能證實一個東西無害,但這是很厲害的寫法。

所以等等大家要提升自己論證的防彈效果,從剛才的三個方向。
1前後對應的有沒有漏掉
2有沒有反駁打到自己的論據
3論據中有沒有跳躍

然後就兩人留守在自己的海報前面,另外兩個同學去別組一起幫忙看論據。每組要招募到兩個其他組員。

然後就讓大家修正海報二十分鐘。

是的,今天一共有八個觀課老師。



這個時段中,老師要做的是幫忙看論述中跳躍的部分,因為學生學的東西一樣、論述習慣一樣,上週已經盡力寫的完整的情況下,要找到跳躍之處是挺難的挑戰。
所以要挑沒有在修改的組別介入示範挑一些出來。





這個部分有一個承接我們前面與後面課程的重要概念—劑量,所以會要確認每一組的這個部分有搞定。

時間到就可以進到下一階段。
不用執著論證產出的細節都重要的是學生經歷過
1.把論述主要列點用「因為所以」表達原意
2.尋找反駁的方向
3.把論述所需的條件限制(就是圖明論證的qualifIer)盡力講清楚

不用執著的考慮有幾個
》一個完美的論證需要對此主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成人也無法在五小時中從零到可以寫出完美論證


終於要到我最得意的地方了。
我把一開始用小明小美讓大家練習反駁,因為是大家最熟悉的題材,所以讓大家能了解反駁的功能。
然後我們換到可樂雪碧的題材,比較陌生一點點,寫論據跟反駁的難度就高一點點。
因為接下來我們要讓大家探究的新竹水問題就更難一點點!


而且我們這個可樂雪碧的論證架構跟水污染是一樣的!

看看這張圖,是不是一模模一樣樣呢哈哈!

所以接下來各組要討論一下接下來的探究方向。
是要比較兩個地方,還是對一個地方的水質做評斷。
選兩個地方的小組要測試兩組水樣,然後做比較。
選一個地方的小組要就自己選定的指標解釋跟健康的關係。

然後大家要應用上學期我們一起做出來的

來自己完成一個實驗!
今天決定大方向以後,之後我們就慢慢開始看看要擬定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反應操縱變因與應變變因,用我們今天學到的論證看看收集什麼數據才能讓我們回答原先的疑問,在收集數據時要注意哪些事情才不會收了一大堆沒有用的資料!

========
接下來是小組抉擇時間。
這看起來好像是放手讓學生自己討論,也許看起來就像我今天的課程結束了。
即使我穿梭在學生之間跟小組討論,觀課的老師也沒有跟在我旁邊聽我在跟學生說什麼。

但這其實還是我課程的一部分,甚至是今天最重要的一部分。

學生在討論時有一部分會想要找簡單省事的方向。
所以就會有些人問說做台北新竹自來水的是不是就不用去取原水。

我說對啊。但是你要算一下我需要取多少樣本。
也就是你要取多少地方的水樣,做出來的資料才能告訴人家可以代表「新竹的水」~
還有一個地方的水樣要採多少、怎麼採,因為我們之前紀錄淨水場的水質檢測也是每次都不一樣啊!
通常這就可能會讓他們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或是可以這麼說。
比兩個地方是測兩組水樣,但一個地方的只要測一組然後找到各種指標對健康的影響就好。

也很能引誘學生的想法。

以下就是大家初步選擇的方向。



以上這是論證的五小時課程的最後一小時。
終於!
————
很多老師看我的課程都說要能從學生的產出中歸納然後引導,非常難。所以覺得我很厲害。

其實不是的!

是我本來就知道我設計這個活動是為了要讓學生能被引導到哪些特定的目標,只要等學生產出我要的材料,我就可以撿起來做歸納的梗與脈絡。
其他不是我設定的,就不會理它。

所以學生在小組活動時,我在他們之間轉來轉去就是在默默觀察哪些組有生出我要的東西。
如果速度有點慢,就會這裡煽一下風、那邊點一下火,然後就跑走,等學生自己走向我要的方向。
有的時候甚至要讓兩組互相挑戰,他們才能一起走到我要的點。

所以不是考驗看到海報貼出來的臨場反應,而是一邊進行活動就一邊已經在準備收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