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學好高中生物(及所有科目)必殺技

最近開始嘗試不同的上課方法。

之前會將一個章節的重點整理好寫在黑板上,讓學生抄寫在筆記中。
考量的重點是即使我上課時他沒聽,至少可以有一點點印象,這是考量低學習動機的學生做的安排。

今年的嘗試是,規定學生在課前一定要將當天的內容從課本上整理重點成一個簡單的架構。

我在第一節課有講解示範給他們看。 第二節課開始就要自己寫重點,一進教室時要給我蓋日期章。
上課後要將上課中聽到的內容補充到課前筆記上。

考量的點是,學生必須要先知道今天要學的架構,老師講的東西才會有地方放。 如果一片空白,來聽課是沒有用的,只會放在暫存區,下節課的老師一登場,我們說的就會被清空啦。 學生日後複習起來也還是從一片空白架構起,既費力氣又沒效率。

今年實施起來,當然有很多學生需要慢慢學習抓重點的能力。
(這應該才是我們要教的吧),但是已經有學生馬上就得到好處了,在周記上表示這樣學起來實在是驚人的輕鬆啊。
(講很多次啦,一定要押著他們做才會有人了解真正的好處)

每個人整理筆記的方式都不一樣,我尊重所有的想法,只要他有認真想過,所以中規中矩的我也愛,像下面這張我更喜歡!!
我相信整理的過程中一定收穫很多 IMAG0739



下面這張更驚人!!!
IMAG07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