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110探究實作A第十一週-數據的信度與效度part1

 (行事曆第11週)

今天要量體重哈哈!!



(第一節課讓學生將上次的考卷完成,大約會花掉30分鐘)


我們上週在作海報時,其實就是在作一個論證。
利用資料提出主張,利用數據與圖表來解釋我們的主張,而且也說我們的主張可能有的漏洞
這就是論證的過程。

如果我們看起點,使用的資料本身不能是品質很差的、根本沒用的。


所以在開始解釋數據之前,一定要先評估數據是否值得你使用!


比如最近熱門的接種疫苗品牌(去年是用普篩議題)
我問學生自己或家中接種各種疫苗的人數。
然後才問他們用表中數據是否可以說明哪一個品牌的阻擋率較高

然後繼續帶他們看人數與比例、以及不同的區間都會讓數字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真的是只要看到數字,一定要停下來評估一下是否值得使用。

如果是同一個檢測方式,測同一個目標卻會得到不同的結果。那麼這個結果或數據的可信度就不高。
如果這個檢測方式是並不是直接檢測目標,很可能不能有效代表我們真的想知道的事情。


用簡單的例子跟學生說明信度與效度。


而效度很可能需要考慮用途。



那我們就用胖不胖來學習信效度吧
真是對不起竹女的同學,這篇報告引起動機效果超好的啊。


所以我們來看看哪種指標比較能正確告訴我們是否變胖啊



我們今天提供四種測量方式
教室前面排著一列測量工具。

有皮脂夾、皮尺、體重計與體脂計。

我用我自己跟同學來教大家四種測量,效果更好~~~


效果最好的是這個菜市場秤哈哈。


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七天後,你有變胖/瘦嗎~
剛好有四種測量方式,小組可以決定怎麼分工
但要記得去試試看不同的體重計與體脂計。
並且同一種測量方式要測好幾次,再看看如何決定哪一種適合,還有如何測量才比較準。

更要記得,要記錄下來標準測量方式,因為下一次要用一模一樣的方式測量!



這個主題如果真的有小組是整組都不願意用他們自己測量的話,就是用我當成測量對象。
就要告訴我下次上課時我要如何準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