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11001問題解決 第十二週 原型測試


這篇的最後一樣有老師如何協助小組的部分喔

=============================

讓學生有充足的心理準備,浪費時間就是最高的成本~

因為我想還有小組在猶豫產品,所以就提供一些轉彎的產品。

推廣保育,不一定要大聲疾呼,生態紀錄片的包場觀影。異業結合的你購買我捐款。

都是很好的方案

以部落特色發展深度觀光。'

還有很多行動方案在FB的課程社團中

(但是也不用以為這樣學生就可以提出更多有趣的方案就是了,畢竟我們只有短短幾小時在設計產品。原本這門課是設定成兩學期共四學分,那時候就可以規劃第二輪調整產品,可以帶入行動方案分析與導覽)



在這個時間點,進度比較落後的組別有可能會有想放棄的念頭,所以用台大同學的案例鼓勵他們一下



因為真的每週都有落後不得的進度啊
從期末倒推回來,今天應該就要開始做產品,下週要讓同學給意見了。

剛好今天早上我的臉書跳出這張在去年的今天,一樣是問題解決課中,學生帶自己作的雨衣來問同學與老師意見

給意見的時候要介紹的項目有這些
這可以讓學生對時間的感受更具體一些(下週其實不一定要這樣報告,也不一定全班都報告,但這樣可以讓學生更知道自己距離終點有多遠)

報告並不難,都是拿之前的投影片來說故事



所以只要每張投影片都好好思考,確實作好

而且沒有歪樓,其實很簡單。

最後螢幕上是放這張,讓學生討論進度

但實際上的進度都還是我去小組裡面確認
一樣一組五分鐘

流程是
1.用上週的紙卡確認上周的結尾
2.用一張新的紙卡寫上今天的日期
3.確認產品方向是否有改、產品類型是否有改
   如果上次並沒有確定產品類型,這次就問他們是否確認
   其實還是有小組來的時候也沒確定產品類型,當然就畫個空格,約好我繞回來時要告訴我。
4.上週講定今天要拿來給我討論的東西是完成

想當然爾沒有,此時就可以帶入如果遇到困擾,要及早來找我討論,不能等上課才讓我處理。

5.接下來就在紙的最下方押下次上課的日期,與要完成的事情
6.倒推回去要完成哪些事情,在旁邊畫方格,請學生討論完成的日期與人員
7.如果有比較多要規劃的,就是留大的空位,請學生討論與規劃

以這張來看,右邊押上11/24的是今天的。
黑色的字是我第一次的時候跟學生用上面的流程確認的。
而藍色的字是我第二次入組時,小朋友已經寫好的。包含流程、內容與日期。
紅色的字是我看了他們的規劃後,點出他們沒想清楚的地方,要重排內容與日期
最後黃色的彩色筆是我告訴他們安排日期還是有問題的地方。

每一組在談第一次時,要幫他們梳理與預設安排的項目不一樣。向這一組還要幫他們梳理接下來要做哪些事情與流程。
黑色筆跡有註記數字的部分,是告訴他們我離開後的討論順序。



有這樣的紙卡很能讓學生發現他們安排時間的邏輯與想法有問題,我也可以很快抓到他們的狀況。


這一組要安排特色原住民部落旅行,但其實對推出一個套裝行程要做的事情沒有想過。所以就要在紙卡的最下方帶著他們確認下週要帶給同學的東西是什麼。
留下的空間讓他們去討論。

這邊我有請有些組在下次上課前跟我約時間,確保給同學看的東西不會浪費他們自己的時間。
紅色的就是跟我約的時段,下周一與二很可怕。其實這周五與周末也都有約~
我不喜歡用上課時間讓全班達到一致的進度,我寧可上課時照規畫進行,用其他方式幫助比較慢的組別跟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