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9月30日 星期四

110健康管理第三週-體線定位、運動解剖、關節動作與核心訓練

教一個人健身跟教一個人可以自己健身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不只要知道什麼是對的,還要知道怎麼發現自己是對還是錯。

從這週的課程流程就可以反映這樣的差異。
我通常要用一整個下午才能設計兩個小時的課程,並將教材準備完畢。
(還不包含把學習單印出來)
(是的,我們每週都有很多學習單)
("運動"的時間很短)
(因為我們是運動"管理"啊)

所以在這邊,我要為自己記錄的其實是課程設計,是"怎麼教",而不是"教什麼"
畢竟,課程設計才是我的專業。



最重要的一件事,什麼是正確的姿勢。
學生這邊除了要學習如何做出正確姿勢外,還要能以口令讓組員做出正確的體線定位,並且要將不正確的部分調整好

調整的部分才是一般教練的基本謀生密技。因為若是告訴你了,你就可以自己調整動作了欸。
(但是專業的運動教練都有多張執照,依照學員的問題與需求設計動作才是最困難的部分)


有超多學科知識的。先從運動平面與關節動作名稱開始。
在我自己學的時候,是全部學完才去學術科。
但在這邊我是拆成不同部分,每次學一點學科,然後以術科來練習。
運動解剖如此,訓練動作也整合在一起~

例如這邊,教完關節動作與關節骨格名稱後,就是我下指令,學生要能做出正確的動作。
跟單純學健身不一樣,學生要能設計動作,所以就像寫程式一樣,要能用專業術語寫出全世界通用的關節動作指令


運動解剖與肌動學非常難,尤其跟術科分開學更是困難。



今天主要是從核心訓練開始,因為後面所有動作都要有核心穩固的基礎。
偏偏每個教練用的指令很容易讓人誤解
肚子用力,肚子吸氣,吸飽氣,核心收好....這到底是甚麼意思
要先認識所謂的核心肌群,每個肌肉的功能不一樣,訓練方式也不一樣。
而且,跟大家想的也不一樣哈哈。
從三個很基本、看起來很簡單、大多數人也都覺得自己會做,但其實超難做的核心動作。
再一次的,重點不是會做這三個動作,而是要能知道自己哪裡不正確。
因此學生要會運用剛剛學的關節動作、肌肉名稱、體線定位口令與安全指令,讓夥伴做出動作,而且能調整到正確的姿勢。

死蟲式是我最喜歡的,很好的核心檢測動作。又能讓學生發現簡單的動作要做到標準其實是最困難的。

這樣的課程,要教的東西超多,我的進度根本上不完!!

因為期末學生要能針對自己的需求設計阻力、心肺與柔軟度訓練課表,還有設計營養菜單。
我還根本沒開始上組力訓練呢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