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授權方式

創用 CC 授權條款
阿梅的生物圈一號韓中梅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montanahanbio.blogspot.tw

下載檔案請注意

這個部落格的目的

1.讓學生在需要時能有材料自學/預習/複習
2.生物教師(現在及未來的)能一起討論更棒的教學活動

所以請求檔案分享時請您寫個信告訴我您是誰囉~


感謝台中二中葉婉儀老師、台南二中李宜欣老師、平鎮高中蔣佑明老師、嘉義高中林芳妃老師、旗美高中蔡佳娟老師融入校內課程
探究實作與問題解決的全部課程紀錄列表 請點選https://reurl.cc/xEYoqZ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11001問題解決第二週-合作人格測試與小組問題彙整


基本上課程的規劃是一樣的,唯一的重大調整是我先讓學生做人格測試,才做小組問題彙整。
(上學期是反過來。)

主要是覺得這樣在思考上的邏輯好像比較合理。
如果先做小組彙整,好像就已經讓他們感覺是一個團隊了。

我想試試看讓他們先用人格測試思考「原來的組成可能不適合變成一個團隊」
看能不能打破一些用堅強友誼分組的狀況

今年的班級竟然只有一個D,而且有整組都是I的,或整組都是S的。
讓我們期待下週的結果!
-------------------
本週的第二部分是將上週的個人15張便利貼做小組彙整。



當然更重要的是開始培養學生發現要追問別人想法的重要性,同時認識經營小組討論的原理與小工具。

解釋完進行方式後,就是給學生時間了。
整體來說,我這邊的節奏會放比較慢,讓學生好好討論。
我只設定到下課前要貼完紅點,而不一定要到原先設定的重新組隊。
比起趕進度到重新組隊,寫出好品質的小組產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其實他們回去慢慢想組隊才是更好的)

這個階段中,老師在各組內觀察進度或是引導他們開始「讀出」便利貼是很重要的。

當然還是會有學生沒有寫完,這時候就要觀察各組的張數與進度。
如果整組都超過五張,那麼基本要求所有人至少有十張。
如果整組大多有十張以上,只有一個人沒有,那麼要求至少到十張。
如果差很多,就要順口提醒這樣的狀況在後面若還發生,是會影響小組的成果的。


用去年的成果來告訴學生「什麼是寫出具體的困擾」。
例如我們希望「學會管理時間,因為會沒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就很具體,能夠跟「學會管理時間,因為常常會沒有完成該做的事情」區隔。

寫得模糊、籠統就會招來想法其實不同的人(或是招不到人)。
例如我們希望能「減少塑膠垃圾,因為會破壞環境」,每個人在意的環境面向可能是不一樣的。



同學都認真、仔細思考要怎麼寫。

如果有進度比較快的組,就會請他們先貼上去。然後口語引導後續組別將類似的主題往下貼,而不同主題往左右貼。


然後就是貼點點時間了。
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之一,學生會認真感受到他們是自己可以表達想法的。

下課時的成果如下:




因為來不及強調重新組隊,所以跟班長交代我會把這些紅點拍照上傳雲端教室,請班長幫忙在班群中提醒下週要重新組隊。


等學生離開後,我大致整理的結果



最後把學生的成果整理到海報紙上,下週比較方便拿出來展示。
(因為我的教室同時有六種不同的課都會需要展示空間)

同時也是把本質接近的問題貼在一起。
因為類似的背後脈絡表示有類似的困境、嘗試或盲點,其實也就代表問題分析時可以相互參考,可能有類似忽略的面向或是行動方案成敗原因。

看看接下來的發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